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图片新闻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暨
互联网+安全监管专题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10-2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0月24日至25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暨互联网+安全监管专题培训会在郑州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化相关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各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机构人员逐步到位、装备能力不断提升、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执法行为趋于规范、线上执法持续深化,强化了依法行政理念、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锻炼了各级干部队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9月份,全省各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613起,死亡412人,同比分别下降30.10%和33.55%,14个省辖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其中焦作市未发生亡人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实践中形成了共识,明确了聚焦重点区域严治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前提基础,聚焦重点行业严管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关键措施,聚焦重点企业严防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治本之策,聚焦重点时段严控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有效途径,聚焦重点违法行为严惩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有力武器。实践证明,生产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做到严格执法、履职尽责、严管重罚,就一定能够做到少死人、不死人。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清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安全生产发展阶段、城乡发展过快、非传统高危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队伍自身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执法环境、部分行业领域事故反弹等新挑战,认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需求、监管执法、行政事项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认清人民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双重预防体系、打造应急管理文化等给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新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以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持续下降、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为目标,以源头治理与行业监管并重、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同步、集中行动与专项行动结合、规范执法与公正文明执法并举、深化改革与实践探索互动为重点,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为保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线监测系统实战应用和“互联网+”监管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抓住机遇,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坚持源头治理与行业监管并重,向管理要安全。要树立“风险就是隐患、隐患就是事故”的危机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实施源头治理;要紧扣法定职责和“三定”方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机制;要研判分析本辖区内企业、行业领域等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要实行省市县三级执法计划对接,确保辖区内企业监管执法全覆盖。二是坚持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同步,向科技要安全。要加快推进风险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对重大危险源和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实时监控和数据采集;要加强大数据研判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掌握风险信息,提高预测预警能力,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要实现大数据与监管执法深度融合,对企业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程管控,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现场管理全覆盖,实现远程执法、在线执法、精准执法;要积极推广人脸识别系统、语音播报系统、连锁报警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等现代科技在企业安全监管、重大危险源管控等方面的应用;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照单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交办督促、严格责任。三是坚持集中行动与专项行动结合,向整治要安全。要参照“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做法,继续坚持在特殊时段、特殊时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结合本地实际,采取驻地指导、专家帮扶等措施,打击违法行为,排查消除隐患,强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要针对季节特点、行业规律等,适时开展危化、非煤矿山、工贸、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探索建立有力有序有效的执法工作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坚持规范执法与公正文明执法并举,向法治要安全。要严格规范执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发力;要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推行照单检查、按表检查、线上执法,实施闭环管理;要公正文明执法,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执法尺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坚决杜绝“一罚了之”“以罚代管”;要坚持严管重罚,对企业存在的严重违法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严格追责;要深度开展事故调查,利用公益诉讼手段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相关规定,将七类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推动齐抓共管,鼓励群众举报,兑现举报奖励,实施警示曝光、约谈问责、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五是坚持深化改革与实践探索互动,向创新要安全。要领会上级精神、借鉴外地经验、尊重基层首创,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查找短板差距,勇于实践探索,大胆改革创新,对标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创造性吸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执法实效。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孟庆勇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侯峰通报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暨“互联网+”监管工作情况,各省辖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省大数据局处长王行宇和省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授课培训,洛阳、焦作、汝州、鲁山等市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南阳市、巩义市学员代表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