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担当政治责任 建设模范机关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0-01-23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1月22日下午,中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召开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厅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机关党委人员列席会议。

图片1.png

  会上,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的7个党支部进行了大会述职,其他党支部书面递交了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厅孟庆勇同志代表厅党组对大会述职的7个党支部逐一进行了点评,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厅党组书记张昕就新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

  张昕指出,在新年度工作起步开局、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时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党组决定,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召开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这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也是对过去一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部署,抓实机关党建责任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新年度厅党组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于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张昕明确,过去一年,厅机关党建工作在省委、省直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持续深化“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认真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张昕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对机关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之高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去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7月,党中央召开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今年1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总结了主题教育形成的经验启示,对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长效,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部署,提出了“六个必须”明确要求。近期,省委、省直工委先后下发了多份党建工作文件,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省直机关在全省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上接“天线”、下通“地线”,既是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也是省里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者、推动者,基层工作的指导者、服务者。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机关党建的特殊重要性,把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各项党建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张昕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抓紧补齐机关党建的短板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点出了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现象,指出这些问题的实质就是“灯下黑”。王国生书记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入查摆了我省机关党建在政治建设、理论学习、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建责任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上,又指出基层党建与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仍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正风肃纪反腐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等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对照,举一反三,主动排查问题和不足,加快抓紧补齐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短板弱项。特别要持续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实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张昕指出,要抓住关键重点,认真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近日,中共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省直机关党的建设“三级四岗”责任清单(试行)》《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要结合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抓纲带目,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强化纪律队伍意识,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深化理论武装。正确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持续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全方位提升党支部落实基本制度、完成重大任务的能力。四是严肃正风肃纪。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五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认真践行训词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2.png

  张昕要求,要持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定期研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健全完善考评督导机制。要把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要定期对党支部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要巩固完善提升机关党建“五项机制”,推进述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健全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