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组批评巩义市—— 事故事件连续发生 突出问题整治不力

时间:2020-01-23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1月23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赵鹏璞 郭义伟报道 因连续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突出问题整治不力,1月18日,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组在巡查反馈会上对巩义市提出批评。记者注意到,反馈过程中,现场来自巩义市各级各部门的100余人神色凝重,都在埋头做记录,无人离场和接打手机。

    自2018年12月当地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在不到13个的月时间内,巩义市已发生4起较大安全事故事件、1起一般事故,共造成26人死亡;发生交通事故6起,造成6人死亡。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8日,河南省安委会联合郑州市安委会对巩义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

    “突出问题整治不力”是巡查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表现在2个方面:一是安全保障投入不足。该市在2019年12月10日涉村镇三轮摩托车意外坠崖致6人死亡事件发生后,采用“县乡道路由市政府出资,农村道路由乡镇政府出资”的模式进行治理。但部分乡镇由于资金缺乏,造成部分农村道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安防设施工程滞后。二是松懈麻痹思想严重。1月12日,该市杜甫街道常庄村发生了村民住宅施工坍塌,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的较大事故,反映出该街道及行业监管部门思想上麻木不仁、责任不实、监管缺失、查纠不力、措施落空等问题,致使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尤其是1月12日这起事故发生在河南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期间,发生在河南省“两会”召开期间,发生在对巩义市的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刚刚结束之后,是河南省今年首起较大安全事故。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对此高度重视。河南省省长尹弘批示“要吸取教训,加强对自建房管理及施工组织的指导”。河南省安委会迅速对照批示,落实责任,进行跟踪督促。河南各省辖市立即开展工作加强自建房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此次对巩义市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先后抽查8家企业,发现问题隐患128项,印证了该市各级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工作不深入,发现不了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反映出巩义市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悬空、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体现出大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巡查组不但听取了巩义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还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在当地电视台及新闻媒体发布,受理群众举报并组织核查。被举报的巩义市2家企业存在未经审批擅自开挖、铺设燃气管道等问题,经初步核查,大部分属实。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松懈、处罚不严、措施不力,致使一系列问题自2019年4月至今,迟迟未得到有效解决。

    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过程中,巡查组抽查了巩义市涉村镇、康店镇、孝义街道、小关镇、竹林镇,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等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发现康店镇、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联席会议记录本或党委会会议记录本未记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市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检查记录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对问题隐患未开展复查验收,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无安全检查的正式文书,只有检查台账且记录不规范,发现的问题简单、粗浅,也未进行复查验收等问题。

    巡查组指出,应该肯定的是,巩义市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基础、推进基层安全网格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

    巡查组建议,巩义市要认清形势、找准症结,更要坚定信心、勇于担责,要聚焦重点区域精准治、聚焦重点行业精准管、聚焦重点企业精准查、聚焦重点时段精准控、聚焦重点违法行为精准打。

    巩义市主要负责同志当场表态,将以此次巡查为契机,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狠抓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