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23期
发布日期:2020-01-23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王国生尹弘在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对群众健康高度负责态度抓好疫情防控

  《今日头条》报道:为保障全省人民群众欢度新春、平安过节,保证在发生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指挥调度救援队伍快速投入到应急抢险之中。在春节假期期间,除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外,全省各省辖市每天预置救援队伍171支,3200人。省应急管理厅重点预置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15支,每日24小时值班备勤970人,省森林航空消防栾川基地全天备勤直升机2架,防控重点行业领域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地质、隧道、森林灭火、陆上搜救、山地救援、水上救援,主要分布在平顶山、濮阳、洛阳、郑州、三门峡、焦作、鹤壁、商丘、开封、安阳等地。

  其中,省应急管理厅重点预置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有:平煤救护大队, 值班中队2个,值班人数24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秦岭队,值班分队2支,值班人数17人; 濮阳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值班分队9支,值班人数110人; 煤田地质局应急救援队,值班分队1支, 值班人数18人;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煤业公司值班分队8支, 值班人数134人; 中铁隧道局集团救援队,值班分队1支, 值班人数20人; 洛石炼消防保卫中心,值班分队3支 ,值班人数50人; 河南省森林航空消防站,栾川基地2架直升机备勤;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全省部署246名救援队员;河南蓝天救援队,全省部署19个分队,300名救援队员;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救援队,每天备勤1个中队;开封市应急救援协会,红豹、无线电2个分队 25人 ;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每天1组值勤、1组备勤 14人。各省辖市、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局预置专业救援队伍107家,2373人,社会救援队伍65家,1063人。

  《大河网》报道:1 月 22 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河南省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对春节期间天气概况及自然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就全面落实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防范措施,确保节日安全,发布安全警示提醒。

  预计 2020 年春节前及假日期间(1 月 22 日-30 日),前期河南省有两次雨雪天气过程,气温较低,后期转晴,气温明显回升。22-23 日南部有小雨。除夕到初二(24-26日),全省大部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初一夜里到初二(25 日夜里-26 日),东部、南部雨夹雪转大雪,局部暴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雪。22 到 23 日,淮河以北维持中到重度霾,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受冷空气影响,除夕(24 日)全省有 4 级左右东北风,中东部阵风 6 级,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 4~6℃,夜里起全省霾减弱消散。初三到初六(27-30 日),全省无雨雪天气,最高气温逐渐回升。27 日和 30 日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有雾。初五到初六(29-30 日),淮河以北霾再度发展为中到重度。

  据上述天气情况判断,春节期间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但恰逢春节假期出行高峰,雨雪及雾霾天气将对交通运行等产生不利影响。22-23 日需关注部分地区晨雾天气造成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24 日黄淮之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道路湿滑风险高,西部山区积雪明显,部分路段道路结冰风险高。中东部地区存在因大风天气造成高空悬挂物掉落及设施农业损毁的风险,同时 24 日夜里小雪天气对郑州市举办大型户外活动有较大影响。25-26 日全省大部高速公路道路湿滑风险高,东部、南部积雪明显,道路结冰风险高。27日至30日晨雾天气造成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根据河南省春节期间天气情况和自然灾害风险情况,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级各部门:

  1. 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关注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积雪积冰,确保交通顺畅。

  2.春节期间雾霾天气较多,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监控,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媒体平台,以及手机短信提示关注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及防范措施。

  3.应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电力保障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抢救遇险人员和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提醒并帮助农民加固棚架、清除积雪,适时调控棚内温湿度,防范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

  《大河网》报道:春节期间,随着务工返乡人员的增多,燃放烟花炮竹及上坟祭祖燃香烧纸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据统计,近十年来,河南省春节期间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次数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特别提示:

  全省林区广大群众要切实做到八不准:

  (一)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

  (二)不准在林区丢烟头、焚香、烧纸。

  (三)不准在林区及林缘放鞭炮、玩烟花、放飞孔明灯。

  (四)不准在山边林内烧地埂、烧秸秆、燎荒炼山。

  (五)不准在山上烧木炭。

  (六)不准在山上熏草积肥。

  (七)不准在林区内玩火、烤火取暖、烧烤食物。

  (八)不准在林区使用电猫、火铳等狩猎。

  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和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八到位”:

  (一)宣传发动到位。利用各种媒体和庙会等大型群众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二)火源管控到位。严格林区用火审批制度;重要时段、重要地点,严格入山检查,确保火种不能进山入林。严格重点人员监管,对智障人员、儿童和老人明确监护责任,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三)监测预警到位。各种护林员要加强地面巡护,综合运用防火瞭望台、卫星遥感、林火视频监控、森林航空消防飞机空中巡护等手段,全面监控林区火情,及时预警,做到火情早处置。

  (四) 培训演练到位。加强对扑火人员的培训和演练,普及避险和扑火知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科学扑救。

  (五)值班值守到位。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顺畅。

  (六)应急处置到位。严格执行“热点核查”、“两小时上报”和“报扑同步”制度。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快速出动,积极处置,把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扑大火应急救援准备,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处置火情,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七)火案查处到位。对森林火灾发生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开曝光一起。

  (八)督促检查到位。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要深入林区一线,检查各种防灭火措施的落实,确保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大河网》报道:为深入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办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有效促进各地安全生产形势的不断好转,郑州、开封、安阳和驻马店紧紧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扎实开展了此次宣传周活动。

  郑州:贯彻落实与考核同步行

  为开展好《办法》“宣传周”活动,郑州市安委会十二个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组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以学习贯彻《办法》为契机,推进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体系建设的深入开展。对贯彻落实该《办法》不到位的企业重点开展专题执法。要求企业严格对照《办法》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自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是否依法开展,对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市政府十五个督导组把双重预防体系开展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一项必查内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推进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通报批评和约谈。对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企业重点检查、重点管理。

  开封: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活动

  开封市通过运用各类新媒体,集中宣传对《办法》的学习贯彻情况以及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在《开封日报》发布市领导署名文章《加强风险管控隐患治理 提升依法治安工作水平》。组织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加强对《办法》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思维,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机制建设深入开展。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以学习贯彻《办法》为契机,深入开展专题执法活动,督促企业加快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对于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要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要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业务比赛、班组交流、网络答题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过程中,提升贯彻落实《办法》的积极性。

  安阳:六种形式为宣传周营造浓厚氛围

  安阳市通过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有效营造了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一是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办法》宣传。要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或记者访谈,同时要求各单位利用单位网站、电子屏、橱窗、展板、条幅等形式大力对《办法》进行专题解读和学习宣传贯彻。二是开展《办法》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向广大企业职工讲解《办法》内容,使企业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三是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管理办法》学习活动。安阳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通过集中学习、集中培训、现场宣讲等方式,使管理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明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四是开展进乡镇入企业送法上门宣传活动。印制《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管理办法》等30000余份分发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以及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自查活动。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办法要求落到实处。六是结合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坚持以案说法,使相关部门和企业真正认识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驻马店:突出重点开展专题宣教

  驻马店市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制了3000册《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学习手册,在专题宣教学习期间,广泛在县区、市直部门、企业参训人员间进行发放学习。同时,在专题宣教学习讲座中,从《办法》的出台背景、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履行风险管控5项职责、风险辨识6项任务、开展专项排查6种情形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辅导讲解。进一步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意识和法治思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法治水平,收到了较好的学用效果。

  《大河网》报道:为确保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畅人安,保障群众春节平安团圆,1月20日起,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深入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和高速公路冬季保通工作,在车流量大、人员密集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区组织开展武装巡逻行动,持续防范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过年平安。

  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武装巡逻工作,河南高速交警总队科学调配警力,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巡逻小分队,从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2月8日,按照“武装震慑、有效处置、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国家主干高速车流量大的站口、服务区和重点路段开展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加强对高速服务区的治安管控力度,盘查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接受人民群众求助,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高速公路社会治安秩序安全稳定。

  网络热点扫描

  《中新网》报道: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月21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狠抓防控重点环节,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交通运输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疫情:落实车站、汽车测体温等措施

  《央广网》报道: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大面积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困难复杂。交通运输部今天决定启动交通运输部Ⅱ级应急响应,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一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部门协调机制下继续同卫健委等保持沟通联系,在春运的关键时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加强值守,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二要加强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和汽车、船舶等密闭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 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交通枢纽客运场站提供场地设置旅客体温监测设施。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活禽运输的查验和禁运工作。

  三要做好行业内的各项防范工作,加强春运一线交通运输人员安全防范。

  四要统筹解决好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出行方式票务退改签问题。

  五要加强应急运力储备,确保疫情防控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

  《公安部网站》报道:为推进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针对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高峰,组织研究编写了《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该出行指南在分析春运期间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出行特征基础上,研究比较境外驾车出行主要通行规则和热门出行国家差异化规则,面向春运期间海外自驾出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导中国公民境外驾车行为,提升中国公民境外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川理县发生4.5级地震 多地震感强烈暂无人员伤亡

  ●美国爆发40年来最致命流感 已有6600人死亡 超过1300万人感染

责任编辑: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