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22期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2020年的民生工作,应急管理部将这样发力!

  《新华社》报道:近期,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其间透露出诸多民生领域的重要安排。应急管理部表示,将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行业领域强化重点管控,深入组织开展危化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煤矿企业“一通三防”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和高层建筑安全提升行动计划,以及工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治理,持续深化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民航、铁路、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2.应急管理部春节安全提示信息

  《中国安全生产网 》报道:应急管理部安全提示:

  1.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暴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安全管理、疏导服务和应急保障,确保春运安全。

  2.春节期间,各地要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仓储、经营、燃放和产品质量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

  3.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持有应急管理部门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购买烟花爆竹应当到悬挂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点。

  4.春节期间,节庆、旅游、娱乐等活动增多,火灾风险较大,请关注消防安全,杜绝火灾隐患。

  5.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6.春节期间,正值南方森林防火期,进入林区应自觉遵守当地防火规定,不吸烟、不用火。

  7.春节期间,切勿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纸烧香等,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3.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春节消防安全工作

  《中国消防》报道:1月20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黄明书记指示要求,对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据统计,春节期间,火灾达全年峰值,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都是全年火灾最高点,每天发生火灾3000至5000起,相当于平日的4至5倍,加之春运衍生风险突出,烟花爆竹危险等级高,突发性事故处置多,应急救援任务异常繁重。

  会议要求,各地要精准防范化解春运火灾风险隐患,认真评估春运高峰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警示函、督办函,开展联合检查,严防带险经营、遗患成灾;要盯紧看牢节日重点场所区域,以大型节庆活动、不放心单位、不托底区域和烟花爆竹管理为重点,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压实火灾防范责任措施;要持续抓好打通“生命通道”攻坚整治,突出抓好“六个集中整治”,统筹抓好消防车道、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重点治理,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高城市安全指数。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综合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前置备勤、流动巡防、驻点值守等实战措施,加强第一出动和一线指挥力量,做到安全高效施救;要大力营造节日消防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消防车通道管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电动车停放充电等安全知识,及时发布火灾预警,广泛发动开展“三清”(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活动,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确保春节平安祥和。

  4.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措施

  《中新网客户端》报道: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认识,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系列防控措施,共同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

  5.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河南政府网》报道:1月2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重要工作责任单位任务分解等事项。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的明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形势看得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强化风险意识,落细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要加强疫情的监测防控、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系统,组织基层卫生部门主动排查,坚持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决不能瞒报漏报。要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压实防控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卫健委、疾控部门要指导各地做好防控工作,落实好定点医院,强化药品、检测设备等保障;交通运输、公安、教育、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客观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研究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任务分解事项,强调要强化担当作为,细化明确责任,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好工作落实。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审议稿)》。

  6. 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在河南成为历史

  《大象新闻》报道:记者从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省所有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已经全部吊销营运资质。春节期间,我省相关部门将强化对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退出的后续管控,坚决防止“一停了之”“一注销资质了之”,杜绝“黑车”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相关规定,去年我省各市、县级政府要制定政策措施,通过转型发展、市场补偿等方式,取消现有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并于当年12月底前,收回退出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客车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班车客运标志牌、道路运输证,并予以注销。

  7. 河南确认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河南日报》报道: 1月21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河南省郑州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男性,66岁,周口太康人,在武汉市工作,2019年12月29日出现发热、胸闷气短等症状,2020年1月7日返回周口市就诊。1月10日转诊至郑州,1月20日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省疾控中心采集该病例标本进行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弱阳性,并将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1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确定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正在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群众应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8. 即日起,河南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

  《大河客户端》报道:1月2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河南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以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当天,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红头文件形式转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立即禁止市场销售活禽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对农贸市场等排查整治,对本通知印发后,仍在市场销售活禽及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的经营者,责令停止经营。拒不停止经营的,一律依法立案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市局将由局领导带队随机抽查活禽市场关停情况。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从1月22日开始,每天(含节假日)上午9时前上报辖区前一天市场销售活禽及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整治情况。

  通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次关闭活禽市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

  9. 又有53家矿山企业获得全国绿色矿山称号 河南绿色矿山总数居全国第一

  《大河网》报道:记者1月19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在日前自然资源部新公布的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中,我省共有76家矿山企业入围。其中,新获得全国绿色矿山称号的有53家。我省新增绿色矿山数量和绿色矿山总量均居全国第一。在绿色矿山建设中,我省独创性的新做法,在业内具有开拓意义。

  国内第一个发布实施绿色矿山省级地方标准。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了“铁矿、锰矿”“金矿”等7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省级地方标准。这些地方标准基本覆盖了我省油气、地热、矿泉水以外的各类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实现有规可依。

  全国首创“绿色矿山建设专家服务团”。我省从地勘、矿山设计等单位精选170余名矿山管理专家,深入矿山企业提供无偿公益服务,全程指导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专家们采取“一对一”结对指导方式,问诊把脉,开药治病,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帮助企业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为企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10.河南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活动 

  《大河网》报道:《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办法》将于1月31日起施行,为推进《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河南多地通过多项措施,开展各类“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顶层设计 为“宣传周”保驾护航

  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是为了加快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一杜绝三下降”安全生产目标实现,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襄城县安委办通过下发通知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要在办公楼、生产经营单位厂区、车间、食堂等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办法》相关内容,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形成点、线、面全方位的媒体宣传阵势。

  桐柏县制定了“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指导方案,通知对全县各乡镇(集聚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开展《办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安排,对更好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办法》的全面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性作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通过召开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宣传教育专题会议,着重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活动方案。

  各类“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大培训”活动。全区多家施工项目组织全体职工召开动员大会,负责人做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办法》的主要精神,详细讲解建立施工安全双重预防体系的重点要求,通过宣讲加深项目工程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明确建筑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开展建筑施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和抽查活动,成立4个业务小组,对各施工项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执法活动。对于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桐柏县应急管理局聘请行业专家深入到全县危化化工、非煤矿山等企业中,帮助企业做好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工作。除此之外,桐柏县应急管理局还指导多节企业通过职工群、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摆放宣传板、设置宣传栏和发放知识手册等形式,开展《办法》宣传主题日活动。通过企业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使企业的管理层的安全生产法治思维,风险隐患管控意识和隐患治理机制得到了提升,也使广大一线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襄城县通过加强培训,全面开展宣传活动。各企业按照要求组织了培训学习。襄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谢亚强从省政府191号令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基本概念、生产经营单位职责、如何实施等方面为企业进行了全面详实的宣讲,特别是对生产经营单位如何落实“双控”主体责任进行了讲解。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办法》的理解。

  11.春节“不打烊”!河南应急人严阵以待守护节日安全

  《大河网》报道:1月2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日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发出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全省人民渡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要坚决落实省委领导“责任上肩,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定位清晰、责任明确、高效运转的值班工作体系,为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通知明确指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值班带班工作制度,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各级主要领导必须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常备不懈、规范有序、运转高效。各级要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健全应急联动机制,预置应急救援队伍,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请示、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同步做好舆情监测和针对性回应工作。信息报送要做到及时高效,事发后第一时间报送,并续报事态进展。

  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做好各项安排部署,确保春节期间值班工作规范平稳有序。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方针,根据各自职责,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赶赴突发事件现场,并启动现场指挥机制,做好现场管控,确保事发地及周边人员安全。省应急管理厅将对各地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

  12. 河南省文旅厅发布春节游客出行提示 旅游遇困难拨打“12301”

  《大河网》报道: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1月2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确保广大游客安全游玩,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春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游客出行温馨提示。

  春节出游恰逢春运高峰,出行密集、客流量大,出行前,游客要关注旅游目的地景区预警和景区发布的相关公告,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

  游览时,应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时期、热点旅游地区和高峰时段,避免到容量已达游客最大承载量的景区,选择人流量相对较少的目的地,以达到安全舒适的旅游效果。

  春节还少不了灯会、庙会等活动,在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一定要遵守和服从当地政府关于人流疏散的相关规定要求,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热点扫描

  ●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324例

  《人民网》报道:截至22日5时30分,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324例(湖北270例,北京10例,广东17例,上海6例,浙江5例,云南1例,四川2例,天津2例,河南1例,重庆5例,山东1例,湖南1例,江西2例,台湾1例)。境外共确诊4例。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市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

  世卫组织将于当地时间22日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相关会议,评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铁路部门决定,自21日起至24日24:00止,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交通运输部印发紧急通知:与卫生健康部门协作,遏制疫情蔓延

  《澎湃新闻》报道:1月21日晚,针对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交通运输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贯彻属地管理原则,本着“严密防控武汉疫情、稳慎防范外围蔓延、确保春运安全畅通”的工作思路,配合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因地制宜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和车站、港口客运站等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要求。

  交通部指出,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要根据本行业特点,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湖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

  公路方面,要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在相关服务区设置检疫站,重点加强服务区商业、餐饮等区域污染物的消毒处理。对离汉车辆进行消毒,对离汉人员进行检测,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防治扩散、传播。指导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及时开通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在道路及城市客运方面,交通部要求相关部门督促指导汽车客运站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离汉旅客体温检测,严厉打击违规站外上客。同时,要指导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经营者做好站场、车辆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工作,加强对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出租汽车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物流快递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从严审核进出武汉的省际、市际包车客运标志牌,尽可能减少进出武汉包车,督促省际、市际包车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进出武汉旅客体温检测及发热旅客移送工作。港口码头方面,做好客运站消毒、通风和人员体温检测。货运码头要与海事管理机构协作,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船舶在港期间只开放一个受控的上下船(登岸)通道。客船要确保上船人员经体温检测合格,提高通风、消毒频次和覆盖范围。

  通知要求,要稳慎防范疫情外围蔓延,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其他发生疫情地方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参照“严控武汉疫情”方式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未发生疫情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控准备。

  通知强调,要落实“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人员及防治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标本、病员运送及时、准确到位。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行业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系统内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设施通风、消毒,尤其是做好参与春运管理服务一线人员的防护,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

  ●国家邮政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邮政局》网站报道:1月20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邮政行业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安全和应急工作协调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一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要梳理相关工作内容、明确人员安排、建立工作体系,并提出防控预案。二是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春节期间部分寄递企业业务量较大,要建立寄递服务不中断保障机制,制定从湖北寄出包裹的安全防控方案。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邮政管理系统和寄递企业要提升楼宇、食堂卫生水平,在工作场所采取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四是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单位加强属地管理,加强信息报送。五是做好宣传和组织管控工作,防控工作要与党中央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既不能草木皆兵,又要有合理应对措施。要及时分析形势,科学应对。

  ●交通运输部:春运前十一天发送旅客8.41亿人次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月20日(春运第十一天,阴历腊月二十六)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8301.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217.4万人次,增长19.1%;道路发送旅客6772万人次,下降0.3%;水路发送旅客113.39万人次,增长25.8%;民航发送旅客199.0万人次,增长7.7%。

  春运前十一日(1月10日-20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8.4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30亿人次,增长20.2%;道路发送旅客6.80亿人次,下降0.5%;水路发送旅客997.5万人次,增长6.9%;民航发送旅客2112.0万人次,增长8.9%。

  ●湖南严肃查处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 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

  《新华社》报道:记者21日从湖南省纪委省监委获悉,在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被湖南省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追责和惩处。其中,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10名企业工作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查,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且存在谎报行为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认定,碧溪公司无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超许可范围、超定员、超药量,改变工房用途违法组织生产,违规出租厂房;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事发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特别是事故发生后,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恶意谎报事故信息,与碧溪公司串通一气,弄虚作假,违规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隐瞒事故真相。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及时介入事故调查,彻查事故背后的谎报问题。经湖南省纪委省监委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澄潭江镇党委书记刘法裕指使,镇党委镇政府部分班子成员参与,浏阳市个别领导干部默许纵容,部分领导干部失察造成的有组织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谎报事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事件中失职失责和谎报的澄潭江镇、浏阳市、长沙市和省应急厅29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对组织、实施谎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刘法裕、王义勇等5名公职人员由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对受刘法裕指使,与事发企业一起,违规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的澄潭江镇副镇长刘守龙,党委委员、副镇长提名人选陶长富,党委委员、副镇长伍昶林,镇党委副书记唐建华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对爆炸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对谎报事件失察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熊湘东,浏阳市副市长屈湘水,浏阳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沈学军,浏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在爆炸事故及谎报事件中失职失责失察、负有领导责任的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诫勉。同时,对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龚伟兵等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也分别给予问责处理。

  湖南省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对碧溪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发学,石下工区负责人杨沅朗、杨深林等10名企业工作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