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报道③ 河南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1-21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办法》将于1月31日起施行,为推进《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河南多地通过多项措施,开展各类“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顶层设计 为“宣传周”保驾护航

  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是为了加快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一杜绝三下降”安全生产目标实现,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襄城县安委办通过下发通知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要在办公楼、生产经营单位厂区、车间、食堂等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办法》相关内容,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形成点、线、面全方位的媒体宣传阵势。

  桐柏县制定了“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指导方案,通知对全县各乡镇(集聚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开展《办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安排,对更好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办法》的全面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性作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通过召开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宣传教育专题会议,着重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活动方案。

  各类“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大培训”活动。全区多家施工项目组织全体职工召开动员大会,负责人做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办法》的主要精神,详细讲解建立施工安全双重预防体系的重点要求,通过宣讲加深项目工程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明确建筑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开展建筑施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和抽查活动,成立4个业务小组,对各施工项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执法活动。对于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桐柏县应急管理局聘请行业专家深入到全县危化化工、非煤矿山等企业中,帮助企业做好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工作。除此之外,桐柏县应急管理局还指导多节企业通过职工群、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摆放宣传板、设置宣传栏和发放知识手册等形式,开展《办法》宣传主题日活动。通过企业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使企业的管理层的安全生产法治思维,风险隐患管控意识和隐患治理机制得到了提升,也使广大一线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襄城县通过加强培训,全面开展宣传活动。各企业按照要求组织了培训学习。襄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谢亚强从省政府191号令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基本概念、生产经营单位职责、如何实施等方面为企业进行了全面详实的宣讲,特别是对生产经营单位如何落实“双控”主体责任进行了讲解。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办法》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