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特别提示:珍爱森林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0-01-22 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随着务工返乡人员的增多,燃放烟花炮竹及上坟祭祖燃香烧纸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据统计,近十年来,我省春节期间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次数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特别提示:

    全省林区广大群众要切实做到八不准:(一).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二).不准在林区丢烟头、焚香、烧纸。(三).不准在林区及林缘放鞭炮、玩烟花、放飞孔明灯。(四).不准在山边林内烧地埂、烧秸秆、燎荒炼山。(五).不准在山上烧木炭。(六)不准在山上熏草积肥。(七).不准在林区内玩火、烤火取暖、烧烤食物。(八).不准在林区使用电猫、火铳等狩猎。

    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和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八到位”:(一).宣传发动到位。利用各种媒体和庙会等大型群众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二).火源管控到位。严格林区用火审批制度;重要时段、重要地点,严格入山检查,确保火种不能进山入林。严格重点人员监管,对智障人员、儿童和老人明确监护责任,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三)监测预警到位。各种护林员要加强地面巡护,综合运用防火瞭望台、卫星遥感、林火视频监控、森林航空消防飞机空中巡护等手段,全面监控林区火情,及时预警,做到火情早处置。(四). 培训演练到位。加强对扑火人员的培训和演练,普及避险和扑火知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科学扑救。(五).值班值守到位。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顺畅。(六).应急处置到位。严格执行“热点核查”、“两小时上报”和“报扑同步”制度。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快速出动,积极处置,把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扑大火应急救援准备,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处置火情,严防小火酿成大灾。(七).火案查处到位。对森林火灾发生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开曝光一起。(八).督促检查到位。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要深入林区一线,检查各种防灭火措施的落实,确保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亲爱的广大林区群众、防灭火单位工作人员,您不经意间的疏忽、稍不留神的懈怠都可能给我们的林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我们的提示可能有点生硬,但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之肺—森林,我们还是要请您理解并做到上面所说的“八不准”、“八到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