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2020年新春贺辞

时间:2020-01-22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020年新春致辞

张 昕 吴忠华

  金猪辞旧岁,玉鼠迎新春。值此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谨代表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和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坚持将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组织开展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围绕整体工作开展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实施严管严治,围绕重点时段实行严防严控,围绕长效机制开展双重预防,围绕本质安全加快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确保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特殊时段安全稳定,全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分别下降23.58%、24.87%和37.50%,创近年最大降幅;全省自然灾害受灾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7%和34.6%。

  2019年是应急部门组建运行元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改革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建立“1+11”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制定31项应急管理制度规范,完善军地和部门抢险联动、会商研判、信息发布等23项工作机制,开展应急资源普查等16项基础性工作,省市县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河南应急管理“145”经验在中国应急管理报连续三篇头版头条报道。

  2019年是应急队伍建设重要一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引领队伍建设高质量,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和应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大力倡树“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理念,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精神士气极大提振,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应急管理部门准军事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应急管理深化改革、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统筹协调、压实应急管理责任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创造安全环境。

  春节就要到了,在全省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抢险救援机构很多同志还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定祥和。在此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大家辛苦了!祝大家新春愉快、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