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21期
发布日期:2020-01-21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拨中央救灾款物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1月19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新疆伽师6.4级地震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响应机制。根据地方需求,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新疆灾区紧急调拨5000顶棉帐篷、5000张折叠床、1万床棉被和2万件棉大衣等中央救灾物资。1月20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预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00万元,全力支持帮助地方妥善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2.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社会公众 春节期间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岁末年初,全国各地小火亡人事故频发。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8日,全国共发生亡人火灾事故43起,造成61人死亡,其中家庭火灾事故32起,死亡35人;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火灾事故4起。

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公众,冬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特别是临近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将带来更多火灾风险,做好火灾防范刻不容缓。

▲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离家或入睡前要做好检查,断电断气,消除火灾隐患;

▲不要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不要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不要在楼道、阳台、柴草堆等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家中要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并且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

▲要规范停车,不占用或堵塞消防车通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家中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不要贪恋财物,迅速撤离,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逃生时要走安全通道,不可乘坐电梯,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如室外着火,逃生路线被烟火封锁,不可盲目逃生,应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电话报警的同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3.去年河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春节期间这些措施为您“保驾护航”

《大河网》报道:1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向社会通报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并就节日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安排进行介绍。

2019年河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19年,河南省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58%,死亡人数下降24.87%,较大事故起数下降37.5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020年,河南将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三下降”目标。

春节期间这些措施为您“保驾护航”

春节临近,人流车流量大,各种庆祝活动多,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事故风险增加。据吴忠华介绍,春节期间我省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农村道路客运、客运枢纽场站、城市轨道交通等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等违规违规行为。强化对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退出的后续管控,坚决防止“一停了之”“一注销资质了之”,杜绝“黑车”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督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每个库存点、零售点(店)都有专人监管,加强动态管控,对批发企业、零售点(店)分布情况及储存数量实行日报告制度,严把烟花爆竹存放安全,统筹做好外销运输安全措施,组织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销售行为。

三是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强化大型庆典和集会活动人流监控措施,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强化景区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四是加强生产经营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在放假期间必须留足留够巡查值守人员,坚持生产经营的企业必须加强安全自查。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节后复工检查验收,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风险。

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科学调配应急抢险力量,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险情,做到迅速响应、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河南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今年要实现“两覆盖、两示范、一上线”

《大河网》报道: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今年重点推进的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具体怎么抓,哪些方面是重点?日前,河南省安委办和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就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2020年实现“两覆盖、两示范、一上线”建设目标,围绕规上企业高危行业全覆盖抓扩面、见成效。

据介绍,2019年,全省共确定双重预防企业13984家、园区81个,其中应急管理系统分管行业企业11162家,包括工贸行业3595家、非煤矿山31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7252家。总体看,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推进范围逐步扩大,体系质量明显提升。

“两覆盖、两示范、一上线”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双重预防建设目标。“两覆盖”即规模以上企业要实现全覆盖,高危行业企业和化工园区全覆盖;“两示范”即选择小微企业进行试点,选择非化工的产业园区进行试点示范;“一上线”是指省、市、县三级双重预防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与企业互联互通。省应急管理厅要求,今年要着力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围绕“两覆盖”提质扩面

目前危化、非煤等高危行业企业和化工园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他行业领域在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梯次推进,重点要抓好事故易发多发领域的规模以上企业,如涉氨制冷企业、金属冶炼企业等,要作为重点尽快覆盖到位,再逐步带动其他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体系建设。

围绕“两试点”深化延伸

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和自身产业结构特点,选择一批城乡支撑条件较好的产业园区,选择一批有意愿、有能力、有基础的小微企业,作为试点重点培育、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开展示范,鼓励示范园区和企业对外开展技术服务,推广自身经验做法、放大示范带动效果,带动全省各类园区和小微企业跟进提升。

围绕“一上线”加强监测

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已部署完成,全省117家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已接入监测预警系统,整体完成进度在全国位列前茅,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力争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在2020年元月底前全部接入系统。其他各领域信息化监测平台也要加快推进,尽快实现重大危险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上线监测。

河南省安委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近日出台的《河南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明文规定,对不按规定建立实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制度的生产经营单位,最高可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各地要借助《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河南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严格监管执法,通过严管重罚督促企业履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责任。同时,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信用监管机制档案,开展企业双重预防信用评价,根据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存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5.去年我省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两成多

    《河南商报》报道: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介绍了春节期间我省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安排情况。

 吴忠华表示,2019年全省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58%,死亡人数下降24.87%,较大事故起数下降37.5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下一步,吴忠华表示,他们将抓好重点行业监管执法,采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和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此外,还要抓好恶劣天气应急响应,针对春节、两会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加强铁路、交通、旅游、电力、热力等行业风险防范,加强预测预警和应急联动,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落实到位。

  还将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农村道路客运、客运枢纽场站、城市轨道交通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退出的后续管控,坚决防止一停了之”“一注销资质了之,杜绝黑车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6.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郑州日报》报道:1月20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情况及关于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

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先后组织开展“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排查各类单位103万家次,整治一般隐患126.4万处、重大隐患2039处,停产整顿5325家,关闭取缔1957家,查封1521家,移送司法机关3331人。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选取81家园区、13984家企业单位重点培育,将风险防控隐患治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和化工园区双重预防实现全覆盖。修订了《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制定了一批法规规章文件。推动线上安全监管取得明显成效,全省416处危化重大危险源实现在线监测预警;煤矿智能化改造进展顺利,单班入井作业超800人矿井从15家减少到5家。

2020年,将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三下降”目标。

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中旬,省安委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针对春节人流车流量大、各种庆祝活动多、恶劣天气增多、安全事故风险增加等情况,将重点通过“五个加强”推进工作挺进纵深;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加强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置

 

网络信息

●全国已确诊217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新疆伽师地震救灾工作有序展开

《中国国政府网》报道: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透露,截至1月20日9时,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境内发生的6.4级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2人轻伤,当地部分房屋、输电线路和交通设施受损。震后共记录到3.0级及以上余震10次,最大余震达5.2级。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安排,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抗震救灾工作,应急、地震、消防、交通等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