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20期
发布日期:2020-01-20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2019年应急管理发生了哪十件大事,看这里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本报编辑部推出“2019年应急管理十件大事”,与读者一起在回顾中见证应急管理系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同感受一年来应急管理事业的长足发展。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要求,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就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发表重要讲话。

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李克强总理到应急管理部考察,主持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应急管理部考察并主持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强调应急值守和防灾减灾责任重于泰山,防汛抗旱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要继续抓实抓好。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多次作出批示部署。

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一系列全新管理措施和保障政策出台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高度重视下,一系列全新的管理措施和保障政策陆续出台。作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这支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瞄准“全灾种、大应急”,加快转型升级,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职责。

五、应急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执法普法持续推进,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提升

3月2日,国务院令第709号,对《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进行修订。

4月1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施行,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体制、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等作出规定。

4月16日,应急管理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

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作出修改。

5月1日,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施行。

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

9月,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决定修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3号决定废止《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管理规定》等四部规章。

9月至11月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2019 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的探索与实践》入选全国普法办“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明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国家规定的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和预防相关工作。

六、全国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个下降” 

一年来,应急管理系统广泛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高风险煤矿开展“体检”式监察,对超千米灾害严重矿井进行安全论证,深入排查治理危化品、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开通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网上举报平台,加大“黑名单”联合惩戒力度。2019年,全国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个下降”。

七是抢险救援救灾高效有序,彰显中国应急的效率和力量

有效应对山西乡宁山体滑坡、山西沁源重大森林火灾、四川长宁6.0级地震、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利奇马”超强台风,以及江苏响水爆炸和四川珙县煤矿透水等重特大灾害事故。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登陆我国第五强台风,但与以往强度相近、路径相似的超强台风相比,其灾害损失得以最大程度降低。

八、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全面加强救援力量建设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快转型升级,举办首届“火焰蓝”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暨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首次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世界警察和消防运动会。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网上申报系统,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

九、强化装备技术支撑,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快速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建成部省市县四级贯通的全国应急指挥信息网和应急管理云计算平台,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应用,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初见成效,智能化无人应急救援、轻型工程机械等产品投入使用。组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共建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启动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全国培训考核“三项岗位人员”560万人次。启动第一次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命名97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十、掀起关心关爱消防救援队伍的热潮,全社会“礼赞英雄尊崇英雄”氛围浓厚

2019年,全国共有40名消防指战员和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献出宝贵生命。各个地方、各种平台、各类群体自发的悼念活动汹涌澎湃。

 

2.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应急管理纳入全年工作重点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日前,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应急”和“安全”不时出现。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报告,2019年河南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实现“三下降”;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新进展;改造农村危房10.6万户,933个贫困村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20万人安置区基本建成。此外,报告在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时,也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其中一项内容。

工作报告在依法行政方面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3. 开拓创新 真抓实干 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之一,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河南省应急管理改革的县级试点。去年以来,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一是深化改革,完善应急管理架构。

二是整合资源,构建统一指挥体系。

三是充实力量,提高基层救援能力。

四是简化优化,加强实用预案管理。

五是加大投入,夯实应急保障基础。

六是健全机制,密切部门沟通联动。

七是强化监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八是统筹推进,提升灾害防御水平。

 

4. 商丘:新媒体助力宣传周 近万人通过直播学“办法”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报道①

《大河网》报道:为开展好《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法治水平,商丘市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媒体报道、学习培训、专题执法,营造了学习贯彻《办法》的浓厚氛围。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发力

  为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度,商丘市安委办于1月15日在《商丘日报》整版刊发了《办法》全文,并利用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转发《办法》全文。同时,开展《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赠阅活动,将《办法》和《条例》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相关单位和企业。

  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

  1月16日上午,商丘市举办《办法》宣传培训会,邀请河南理工大学申霞教授对《办法》和《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驻商企业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危化、工贸、事故的副职及股长,睢阳区、示范区、梁园区各乡镇(办事处)分管安全副职及安全员,负有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分管副职,危化企业及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共560人参加了培训会。

  在现场培训的同时,利用网络直播系统,将直播网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到各基层单位、企业,全程全网直播讲座内容。并在直播系统内增加了回看功能,便于企业员工分时段、分场次收听收看,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通过直播系统参与了《办法》学习。

  贯彻落实与考核执法同步行

  为开展好《办法》“宣传周”,商丘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及时转发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根据省、市“宣传周”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宣传形式,要充分运用传统与现代媒体,营造学习宣贯《办法》的浓厚氛围。同时,将“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年底考核内容,对贯彻落实该《办法》不到位的企业重点开展专题执法。要求企业严格对照《办法》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自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是否依法开展,对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

  据介绍,下一步商丘市还将在商丘广播电视台举办《办法》《条例》知识竞赛,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的过程中,提升贯彻落实《办法》《条例》的积极性,推动基层和企业规范安全管理,维护全市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

 

5. 为旅客送“平安”!河南这支专业的红马甲队伍利用客流高峰开展安全宣传

《大河网》报道:腊月二十五已经进入春运高峰期,郑州高铁站客流如织,人们拖着行李迈着轻快的脚步踏上回家的旅程。1月19日下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志愿者来到郑州高铁站,开展“开心过年、平安回家”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应急手册、春联和挂历,为往来旅客送“平安”。

在一家企业做项目培训经理的刘先生,已经有十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刚出高铁站,就看到安全宣传教育展板,感觉咱们家乡做得真好!因为我自己从事这方面工作,所以平常就会比较注意。安全第一,这个无论是对企业还是老百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随着近些年安全宣传、培训的普及,人们的安全意识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本手册我打算放在家里当应急手册,非常实用,回家我要推荐给我爸妈和弟弟。”刚大学毕业的小何拿到手册就开始翻看,她最感兴趣的部分是家庭应急和急救常识。在科研服务领域工作的刘先生表示,安全是硬性要求,这个宣传活动非常好,出了高铁站就收到春联和新年挂历,感觉年味十足。发放的应急手册既有生活的内容,也有生产方面的内容,很全面。11岁的小姑娘连如玉和舅舅在车站外等待来接自己的爸爸,她拿着应急手册翻看起来,说:“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也教过一些应急常识,比如哪些是避难场所,不过这本手册更全面,我觉得很有意思。”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还为在郑州东站巡逻和维持治安的民警赠送了春联、挂历和水杯。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开展‘开心过年、平安回家’安全宣传活动,就是想趁着春运高峰期普及宣传安全知识,为大家送去‘平安’,提醒更多人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勿忘安全”。

 

6.强化管控风险 推进隐患治理  —商丘市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建设

商丘因商闻名,因商而兴,是河南三大枢纽城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众多大型企业选择在这里发展。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简称:双重预防体系)工作,市主要领导对试点企业逐一走访,同专家一起,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和问题进行会诊,形成了“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当前安全生产抓基础、管长远的治本之策”的共识。

精准目标,确定扩大试点范围

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首批试点企业验收后,商丘市立即制定了《商丘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面提质阶段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第二阶段的创建工作。对照试点企业验收标准和省领导的要求,查看工作机制、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激励约束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改正的同时,   

总结经验,形成标准。

商丘市安委办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立即对照建设方案,摸排企业,理清第二阶段扩大试点思路,确定扩面提质园区、企业名单,务求实现“两个覆盖、两个示范”。经过对上报的各园区、企业的考察筛选,最终确定了10家工贸企业为市级试点企业。各县(市、区)确定试点企业54家,城管、农业、教育、交通、住建等10个重点行业部门分别对照要求,选定了第二阶段试点企业。

加强检查,确保创建实效

为加快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商丘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建立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系制度》,成立了10个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联系小组,对口联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及试点企业。每月深入企业一线,查看分包单位、企业的建设推进情况,对风险辨识、等级判定、风险管控、公告警示、全员培训、平台建设、奖励机制等具体细节进行指导。同时,抽调双重预防体系专家库的专家,结合开展的执法检查,对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积极不认真的企业细查、严查,隐患众多、重大隐患突出的企业处罚从重、从严。

提升质量,加强引领作用

目前,交通、教育、卫生、住建等10个重点行业部门选定的重点行业试点企业已全部完成建设。各企业认真组织分析,对照验收标准,查找自身不足,与第一批省级试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充分交流,加强全员参与程度、优化信息平台,完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建设质量,提高试点引领作用。

强化培训,提升自主建设能力

按照“五有五规范五推进”要求,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着力开展扩面提质,扩大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两个覆盖、两个示范、一个上线”, 培训重点及试点企业达265家,培训各部门领导及企业主要负责人770余人。同时通过信息化系统平台,更好的做到线下线上同步监管。在2019年7月选拔38名安全生产专家,成立了专家库,为双重预防体系          

建设的推进提供了技术人才支撑。

2019年,商丘市确定省级试点企业13家,市级试点企业20家,县(市、区)级试点企业34家,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网上热点扫描

 

●铁路春运发送旅客破1亿人次 19日预计发送1200万人次

《中新网》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开始以来至1月18日,全国铁路连续九天每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已达10567万人次,突破1亿人次。1月19日,春运进入第十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1.3%,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0586列,加开临客1210列。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9日21时27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北纬39.83度,东经77.21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强烈,阿图什、喀什等地震感明显,阿克苏等地亦有震感。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一周新闻稿件(01.13-01.20)

序号

标  题

发 布 媒 体

日 期

1

河南35个社区荣获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新华网、河南日报   、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映象网、中国发展网、中原合作网、东方今报、大河客户端、今日头条

1.13

2

河南强化森林防灭火协同配合 共防共治森林火情

人民网、河南日报   、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映象网、东方今报、大河客户端、今日头条

1.15

3

雨雪来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调度安排部分地区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人民网、河南日报   、河南都市报道、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映象网、东方今报、大河客户端、今日头条

1.16

4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拉开帷幕

河南日报 、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映象网、东方今报、大河客户端、河南应急今日头条号、中国发展网、河南交通广播电台

1.16

5

一图读懂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

大河网、今日头条、今日中国周刊

1.16

6

河南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实现 “两覆盖、两示范、一上线”

人民网、河南日报   、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映象网、东方今报、大河客户端、今日头条、今日中国周刊

1.17

7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出台,1月31日开始实施

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河南交通广播电台

1.17

8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全文)

河南日报、大河网、

1.18

9

商丘:新媒体助力宣传周 近万人通过直播学“办法”

大河网

1.19

10

为旅客送“平安”!河南这支专业的红马甲队伍利用客流高峰开展安全宣传

大河网

1.19

11

强化管控风险 推进隐患治理 —商丘市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建设

腾讯新闻、今日头条

1.19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