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报道② 强化管控风险 推进隐患治理 —商丘市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建设

时间:2020-01-19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 分享:

    商丘因商闻名,因商而兴,是河南三大枢纽城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众多大型企业选择在这里发展。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简称:双重预防体系)工作,市主要领导对试点企业逐一走访,同专家一起,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和问题进行会诊,形成了“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当前安全生产抓基础、管长远的治本之策”的共识。

    精准目标,确定扩大试点范围

    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首批试点企业验收后,商丘市立即制定了《商丘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面提质阶段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第二阶段的创建工作。对照试点企业验收标准和省领导的要求,查看工作机制、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激励约束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改正的同时,总结经验,形成标准。

商丘市安委办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立即对照建设方案,摸排企业,理清第二阶段扩大试点思路,确定扩面提质园区、企业名单,务求实现“两个覆盖、两个示范”。经过对上报的各园区、企业的考察筛选,最终确定了10家工贸企业为市级试点企业。各县(市、区)确定试点企业54家,城管、农业、教育、交通、住建等10个重点行业部门分别对照要求,选定了第二阶段试点企业。

    加强检查,确保创建实效

    为加快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商丘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建立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系制度》,成立了10个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联系小组,对口联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及试点企业。每月深入企业一线,查看分包单位、企业的建设推进情况,对风险辨识、等级判定、风险管控、公告警示、全员培训、平台建设、奖励机制等具体细节进行指导。同时,抽调双重预防体系专家库的专家,结合开展的执法检查,对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积极不认真的企业细查、严查,隐患众多、重大隐患突出的企业处罚从重、从严。

    提升质量,加强引领作用

    目前,交通、教育、卫生、住建等10个重点行业部门选定的重点行业试点企业已全部完成建设。各企业认真组织分析,对照验收标准,查找自身不足,与第一批省级试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充分交流,加强全员参与程度、优化信息平台,完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建设质量,提高试点引领作用。

    强化培训,提升自主建设能力

    按照“五有五规范五推进”要求,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着力开展扩面提质,扩大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两个覆盖、两个示范、一个上线”, 培训重点及试点企业达265家,培训各部门领导及企业主要负责人770余人。同时通过信息化系统平台,更好的做到线下线上同步监管。在2019年7月选拔38名安全生产专家,成立了专家库,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推进提供了技术人才支撑。

2019年,商丘市确定省级试点企业13家,市级试点企业20家,县(市、区)级试点企业34家,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