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系列报道①——商丘:新媒体助力宣传周 近万人通过直播学“办法”

时间:2020-01-19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为开展好《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法治水平,商丘市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媒体报道、学习培训、专题执法,营造了学习贯彻《办法》的浓厚氛围。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发力

  为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度,商丘市安委办于1月15日在《商丘日报》整版刊发了《办法》全文,并利用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转发《办法》全文。同时,开展《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赠阅活动,将《办法》和《条例》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相关单位和企业。

  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

  1月16日上午,商丘市举办《办法》宣传培训会,邀请河南理工大学申霞教授对《办法》和《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驻商企业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危化、工贸、事故的副职及股长,睢阳区、示范区、梁园区各乡镇(办事处)分管安全副职及安全员,负有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分管副职,危化企业及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共560人参加了培训会。

  在现场培训的同时,利用网络直播系统,将直播网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到各基层单位、企业,全程全网直播讲座内容。并在直播系统内增加了回看功能,便于企业员工分时段、分场次收听收看,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通过直播系统参与了《办法》学习。

  贯彻落实与考核执法同步行

  为开展好《办法》“宣传周”,商丘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及时转发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根据省、市“宣传周”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宣传形式,要充分运用传统与现代媒体,营造学习宣贯《办法》的浓厚氛围。同时,将“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年底考核内容,对贯彻落实该《办法》不到位的企业重点开展专题执法。要求企业严格对照《办法》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自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是否依法开展,对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

  据介绍,下一步商丘市还将在商丘广播电视台举办《办法》《条例》知识竞赛,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的过程中,提升贯彻落实《办法》《条例》的积极性,推动基层和企业规范安全管理,维护全市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