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商丘市举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培训会

时间:2020-01-17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和法治思维,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法治水平,1月16日上午,商丘市举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培训会,邀请河南理工大学申霞教授对《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中须出席会议。

  申霞教授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方法及责任履行》为题,根据《办法》和《条例》内容,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结合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引用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双预防机制及其基本概念,危险源、隐患与事故间的逻辑关系,危险源与隐患之间的区别,风险管控的方法及如何排查消除隐患等方面的内容。特别强调了生产经营单位是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将风险管控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任何隐患都不能放过的安全生产理念。

  会议要求,针对《办法》“宣传周”开展,一要迅速安排部署、抓好学习贯彻。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组织企业严格对照《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对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二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宣传氛围。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宣传形式,要充分运用传统与现代媒体,营造学习宣贯《办法》《条例》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实干笃行,确保落地生根。要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学习贯彻《办法》《条例》,要做好、做扎实。年关将至,任务繁重,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马上办、抓落实,力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实效。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组织企业严格对照《办法》要求,自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是否依法开展。督促企业加快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对工作开展滞后、发现隐患后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市安委办将“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年底考核内容,并将对贯彻落实该《办法》不到位的企业重点开展专题执法。

  商丘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驻商企业分管安全副职及科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危化、工贸、事故的副职及股长,睢阳区、示范区、梁园区各乡镇(办事处)分管安全副职及安全员,负有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分管副职,危化企业及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等560人参加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