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15期
发布日期:2020-01-15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应急管理部公布2019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

《中国应急信息网》报道: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干旱、地震、地质灾害为主,森林草原火灾和风雹、低温冷冻、雪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经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减灾委成员单位会商核定,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亿人次受灾,909人死亡失踪,12.6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9256.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70.9亿元。全年十大自然灾害如下:

(1)、190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

(2)、6月上中旬广西广东江西等6省(区)洪涝灾害

(3)、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

(4)、四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5)、7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洪水

(6)、南方地区夏秋冬连旱

(7)、四川长宁6.0级地震

(8)、四川木里“330”森林火灾

(9)、山西乡宁“315”滑坡灾害

(10)、青海玉树等地雪灾

 

2. 河南省多位政协委员就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建言献策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本次会议自1月8日开始,会议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就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建言献策。

记者在会议期间采访了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桂林,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将推动应急救援更高效、更专业,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他还关注到安全宣传进校园问题,他建议,安全意识培养要从孩子抓起,这比灾害来了之后再加强更重要。

政协委员陈智慧在提案中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提出了建议,其认为,做好防灾减灾需要在走好“群众路线”上下大功夫,让“防灾减灾是全社会、全体国民的事”的理念深入每个人心里,把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纳入到提升国民素质工程中,建好用好“信息员”队伍,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发灾情收集报送APP,提高灾情快速获取的效率。

政协委员陈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急救知识进校园很有必要。他建议,学校应利用广播、宣传片、宣传册、黑板报以及旗前训话、班会、军训、专题活动等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把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纳入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开设急救课,加强对教职工培训,定期邀请专家医生到校对师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讲解和技能操作培训。

政协委员黄涛等人关注社区消防通道管理。黄涛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强社区消防通道管理,明确消防通道保通管理主体为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加强主体监管,奖罚结合,对占用消防通道行为从重从严处罚,记入个人诚信记录,对物业管理单位管理不力、失职渎职情况从重从严处罚,纳入企业档案,或降低资质等级,消防主管单位应设置投诉举报平台,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全民监督举报。“对关于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违章处理和扣分处理。”政协委员赵玉生提案中说。

政协委员赵晓阳关注城市应急能力的提升,他在提案中建议,统一特殊电话号码,将110、119、122、120、水、电、煤气等担负应急救援任务的特服号统一为“110”急救号码,作为受理群众有关应急和突发事件的报警电话,将治安、消防、车祸、急救等联动单位囊括在一个“信息化处理指挥中心”中,统一接警,借助计算机系统调动相应的警力进行营救,功能定位为紧急突发案(事)件和为群众救急救难。

政协委员刘海潮等人关注校园周边安全,刘海潮在提案中建议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防范管理机制,各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要积极与市政府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对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联管、联防、联动”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管理模式,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岗位到人,责任到人,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政协委员李德平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对校园周边非法商贩和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合理安排公交运营班次,保证学生出行安全。

政协委员韩冠先、赵绍杰、史明艳联合建议在公共场所配备体外自动除颤仪(AED)。韩冠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将配置AED纳入公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像配备消防设备一样,并加强培训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赵绍杰还希望AED能够早日实现定位功能,让人们能够像使用共享单车一样,通过手机APP随时搜索周边的AED。政协委员连政也在提案中建议将AED纳入铁路急救规定,列入所有列车乘务员的必备技能,以便在紧急情况把握抢救时机。

政协委员王湛明在提案中建议,加强督办老旧电梯安全监管,建立电梯名录库,邀请专家对电梯企业品质、专业度做出筛选后确定入选企业供业主选择,并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加装后的电梯长期安全运行,加大乘坐电梯安全宣传。

加强农村机井管理,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杜绝机井“吃人”悲剧发生,是政协委员吴颖的愿望。其在提案中建议,针对农村机井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出现安全事故。限期对所有废弃机井进行回填等安全处置,消除事故隐患。对正在使用的机井,限期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确保不再发生坠井事故。乡镇、村庄等基层组织要组织做好定期巡查,设置警示牌、采取安装井盖或上锁等安全防护措施,重点做好对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的防护和安全教育。

类似的提案还有很多:政协委员吕国范建议,制定黄河滩区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滩区不同区域特点,兼顾滩区防洪、生态保护、生产发展,推进滩区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张贵林建议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车);政协委员郭祖良建议整治农村电话线、网线、电线、电缆等线路乱扯乱挂问题;政协熊静香建议加强农村饮水及抗旱设施建设;政协委员魏霰建议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政协委员刘云雷建议从平台企业、从源头治理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乱象;政协委员张贵林建议将高速公路柱式交通标志牌更换为悬臂式F型交通标志牌,提升交通标志牌辨识效果;政协委员管永国、刘伟强建议探索“区块链”在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运用,实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3. 强化森林防灭火协同配合,河南这两部门实施会商联动工作机制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森林防火紧要期内的各项工作,记者1月14日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和河南省林业局日前就建立完善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进行会商,明确建立四项机制,确保火情信息共享和共防共治。

  森林防灭火会商联动工作机制。在森林防火紧要期,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高火险时段和其他敏感时段,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加强联络会商,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并按各自职责抓好落实;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共同对紧要期内气候特点予以会商研判,及时做好防范应对。

  森林防灭火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省应急管理厅接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及省委、省政府和各省辖市应急部门的火情通知和报告以及相关信息后,及时告知省林业局,省林业局将每月森林火情、关键时期的每日森林火情与省应急管理厅进行信息共享。

  森林防灭火联合督导工作机制。每年冬春季,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各地落实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及各项防灭火措施开展检查和督促指导。

  森林防灭火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将扑火应急响应纳入《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林业局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响应标准和级别,确保遇到重特大火灾能够及时响应,科学扑救。

  省应急管理厅由火灾防治指导处、省林业局由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防灾减灾处)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联络沟通。在日常工作中,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林业局切实加强沟通衔接,共同推进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网上热点扫描

 

●杭州一施工现场在建罐体爆裂 造成3人死亡

《腾讯新闻》报道:据杭州市环境集团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月14日12时45分许,杭州餐厨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的4号罐体安装施工作业时发生爆裂,事故共造成三人死亡,相关专家已到现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西宁路面坍塌公交车陷入大坑 已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

《中新网》报道:青海省西宁市官方14日10时许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称,该市路面坍塌事故,截至当日9时30分,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

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左西胜在14日凌晨3时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初步核查,截至目前,失联人数由2人上升为10人。青海红十字医院收治受伤人员15人。目前,所有住院伤者和留院观察伤者伤情稳定。

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左西胜说,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的16名伤者伤情稳定。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