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12期
发布日期:2020-01-12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全国铁路加强线路整修维护 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央视网》报道:十二时辰之丑时,是凌晨一点到三点,正是夜深人静、大家休息的时间。然而在这个时间段,铁路的运输、检修并不能停止。为了保障运输安全,电务、工务、供电等多个部门,利用行车间隙进行探伤、捣固、换轨、接触网检查等作业,消除行车隐患。

  日前,南宁铁路局柳州供电段集结了60人,对贵广高铁广西段410公里线路的接触网设备进行春运前最后一次集中维护。为了缓解珠三角至西南地区的客流压力,今年春运,这条高铁首次取消夜间施工,加开22对夜间“红眼”高铁。

  柳州供电段柳州维修车间技术员 王涛:我们将检修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确保在夜间高铁开行前完成全部供电设备的检查和维护。

  济南局对京沪高铁山东段首次实施“智能化”钢轨预防性打磨,使动车运行更加平顺。针对沿海线路昼夜温差大,轨道设备易被海风腐蚀的特点,铁路部门与即墨、莱阳、龙口等地电力职工对供电线路、绝缘设备等进行 “地毯式”排查。

  南昌局全覆盖检查管内昌福线、杭深线等两千多公里铁路接触网设备。对沪昆铁路以及鹰厦、南龙铁路重伤钢轨、护轨和胶绝缘接头进行了维修更换。对铁路红线内违法经营、违法建筑,安保区挖沙、取土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拆除。

  今年是张呼高铁第一次经历春运大考,铁路部门对沿线易发生冻害地段实时监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武汉局226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营。30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参加春运。武汉局对开往北上广、深圳、成都以及高寒地区的列车空调、水暖管系等进行防寒防冻性能检查,确保达到制热温度标准。

  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副段长 刘华:我们对所属1895辆客车进行全面整修,重点对像电茶炉、空调、供水、集便器等设备进行了专项整治,就是为了春运期间旅客温馨、方便、舒适出行。

  2.交通运输部:连续三个月整治水上交通安全

  《央视网》报道:为确保安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以九大领域为重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

  集中整治活动以水路危险货物运输、水上客运、内河船舶非法涉海运输和水域通航秩序等领域为重点,重点整治运营船舶不满足安全技术条件、证书不全、配员不足、超载超航区航行、长期逃避海事监管、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九大整治内容包括:水域通航秩序、内河船舶超航区、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水上客运、船载危险货物、船舶救生设备、船舶安全配员、船上人员操作、长期脱检船舶。

  《新华社》报道: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11日说,2019年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改善民生成效凸显,2020年将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

  刘雅鸣是在11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说,2019年我国天气气候复杂,南方入汛早、强降水频繁,北方降水多、极端性强,区域性气象干旱明显。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有力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连续性暴雨等重大灾害天气,扎实做好长江中下游、华南地区夏秋干旱气象服务,有效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并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完成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气象保障。建成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县1000多个,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提高到87.3%。

  “2020年,要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刘雅鸣说,将持续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继续强化面向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的支撑保障能力。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深化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要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完善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网络,强化农村灾害性天气预警发布机制,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并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的动态评估机制,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

  网上热点扫描

  ●应急管理部公布2019年全国应急救援和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急管理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关键带全局,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应急管理体制已经明确,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力量体系初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个下降”,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大幅降低,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日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对2019年各类突发灾害事故案例进行梳理,公布了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各十大典型案例,认真总结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的成功经验,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吸取各类灾害事故教训,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高速运送危重病人车辆优先通行

  《河南日报》报道:1月10日,春运正式启动。当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消息,高速警方结合春运出行大数据分析,发布春运出行提示,全警上路疏导保通,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全省高速公路春运期间平安畅通。

  据交通运输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6777万辆,同比增长5%。春节7天假期,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1600万辆,同比增长15%,正月初六将达到车流量最高值,预计当天流量突破280万辆。

  春运期间,全省高速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查非法从事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经营行为,以及不按规定线路时间行驶、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违规通行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装载、网络非法包车、“黑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全省高速交警部门将在出行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增派警力,疏堵保畅,提高通行效率,加强巡逻管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印度一双层大巴与卡车相撞后起火 已致20死21伤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根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多家媒体11日凌晨的报道,当地时间10日晚间9点半左右,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附近的卡瑙杰地区一辆载有约43人的双层大巴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与迎面驶来的一辆卡车相撞,之后引发大火。据印度媒体的报道,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有21人受伤,伤者已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

  据当地警方介绍,事发车辆是从卡瑙杰地区开往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的长途双层大巴车,初步判断事故是因超速引起的,但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事发时大巴车上的大部分乘客正处于熟睡状态,由于火势迅猛,再加上车窗车门紧闭,导致很多乘客未能第一时间逃生。

责任编辑: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