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111期
发布日期:2020-01-11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周日中午12:00央视12频道《应急时刻》:广东佛山山火联合扑救行动

《中国安全生产网》这是一场持续3个昼夜的灭火扑救行动,也是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联合作战的成功范例。1月12日(周日)中午12:00,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应急时刻》节目将播出广东佛山山火联合扑救特别节目。近期国外山林大火持续肆虐,我们带您走进一场各级联动、空地协同、高效作业的灭火战斗,了解我国反应灵敏的森林火灾扑救机制。敬请关注!

《应急时刻》是应急管理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周日特别节目,每周日中午12:00-12:20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面向社会公众及时权威、全面深入报道应急管理工作部署、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和救援故事等,内容涵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各方面,通过公众关注的热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 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督查组共查处问题隐患2045项

《中国应急信息网》报道:2019年12月以来,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督查组共查处问题隐患2045项,其中重大隐患80项,关闭取缔企业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7家。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督导检查了16个省级政府、42个市级政府、91个县级政府、413家企业,重点督导各地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作风意识、动员部署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共查处问题隐患2045项。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在辽宁,督查组随机抽查了清原满族自治县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发现该矿为逃避现场检查,向督查组隐瞒矿山实际生产情况,存在未按已批复的安全设施设计进行施工建设、落实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目前,清原县政府已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并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专项督查,要推动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监管,推动落实春运安全防控措施。要切实改进督查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舆论曝光,把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地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

 

3.公安部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公路客货运流量集中 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中安全生产网》报道: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启动。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五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历年数据显示,受交通流量猛增、恶劣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多发。近五年,平均每年春运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90起,较大事故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结合客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气预测等综合研判,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将面临较往年更大的挑战。一是节前客流高度叠加,中短途公路客运明显增长。今年春运前期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叠加,道路客运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征,预计节后将在正月初五、初六以及元宵节后迎来客流高峰。二是私家车自驾出行持续攀升,事故风险多元分散。三是春运前期货运忙、赶工忙,交通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四是旅游出行持续升温,旅游包车特别是非法营运“黑包车”安全风险突出。五是城市道路重点违法行为升幅大,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六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违法行为增多。七是冬季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大。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春运期间西北、东北、华北局部地区将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

公安部提示,自驾车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不加塞抢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要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车距;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出行时不要乘坐“黑车”,坚决抵制客车超员和非法营运车辆;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网上热点扫描

●澳大利亚救灾机制面临林火蔓延考验

《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多地发生的严重林火灾害已持续数月,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澳全国着火点仍有上百处。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表示,近几个月来在该国四处蔓延的林火已经造成至少24人遇难。截至目前,这场大火过火面积约600万公顷。干旱和高温是造成此次林火蔓延的重要原因,但政府反应迟缓、应对不力广遭当地民众批评。

这场持续了数月的林火,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灾,给生活在广袤森林里的动物们带来了灭绝性灾难。澳大利亚生态学家估计,去年9月以来,仅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葬身火海,它们包括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等。澳环境部门估计,数千只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考拉因林火死亡。澳其他各州因森林大火丧生的动物数字尚不清楚,但专家估计,在大火中丧生的动物可能达到10亿只。

根据相关组织的统计,澳大利亚持续数月的森林大火释放3.5亿吨二氧化碳,而吸收这些二氧化碳需要一个世纪或更长时间。

林火肆虐还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悉尼、堪培拉、墨尔本等城市持续被烟霾笼罩,空气质量数据在最糟糕时超过官方确定的“危险”级别十数倍。当地民众被迫减少户外活动,口罩销售一空,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当局无视全球气候变暖,对防范林火等自然灾害缺乏长期战略

由于地理和气候等因素,澳大利亚每年7月会进入森林火灾高发季。去年8月下旬,澳大利亚林火及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发布了《澳大利亚季节性林火展望》报告,提醒2019年林火季森林火险可能具有毁灭性。但这份报告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现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保守立场,有其深刻的经济因素。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在澳大利亚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澳政府一直拒绝压缩煤炭产业规模的改革建议,相关利益集团一直在游说澳政府否认气候变化的影响。目前,澳政府不承认澳林火危机的加重和全球气候变暖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政府在林火危机上表现出推脱和不冷不热,救灾工作反应迟缓

 

专家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明显低估了这次林火的规模,救灾工作反应迟缓,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统筹协调。目前,澳国内围绕林火的政治性争论和质疑声日渐高涨,政府应对不力广遭当地民众批评。

此次林火发生后,一直有来自一线的消防员提醒,去年林火季来得早、范围广,需要倍加重视。但这些意见未被当局采纳。据报道,从2016年起,澳大利亚应急部门就要求获得更多资源,澳国家空中消防中心专门请求每年增加1100万澳元(1美元约合1.4澳元)经费拨付,以用于租赁大型消防飞机,组建一个大型灭火飞机队伍,但这项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复。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对他们的资助额度比2003年减少了一半以上。有些地方的消防员甚至要靠众筹来购买基本消防设备。

●河北保定一轿车发生剐蹭后撞上公交站台 致4人受伤

《中新网》报道:据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消息,1月10日上午8:15许,一辆白色小轿车超车时与相邻车道车辆发生刮蹭后撞向公交站台,造成4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

接到报警后,保定公安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驾驶人马某已被警方控制,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