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新郑市举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19-12-23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12月20日,新郑市在和庄镇举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安全科长,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分管副职、应急办主任,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负责人,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中层以上干部等200余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由新郑市人民政府、新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庄镇人民政府和河南庆安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演练课目是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模拟冬季某天气温突降,路面凝霜,通行条件差,在庆安路行驶的一辆中巴车因右前轮爆胎刹车不及,与停放在道路右侧的一辆油罐车相撞,造成中巴车中乘坐人员被困,油罐车油罐破裂柴油泄露,随时有爆炸危险。事故发生后,油罐车司机和押解员及时查看车损,协助中巴车中乘坐人员撤离,在现场50米外设置三脚架警示标志,并远距离向110、120、119求助。新郑市应急管理局、和庄镇政府和属地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象,疏散无关人员,进行交通管制,成立现场临时指挥部。市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对油罐车进行降温,并对周边喷洒,防止泄露油品燃烧。

  河南庆安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携带危险化学品专用泵到达现场,协助油罐车所属公司对事故车辆进行倒罐作业。和庄镇应急救援队用沙袋将泄露油品围起,并抛洒干沙,封堵周边雨污管网。救援结束后,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公司危险废弃物处置救援队对现场废液进行处置,统一收集处理。市交通运输部门对事故车辆、驾驶员、押解员资质进行审验,并查看行车路线和车辆保养维护记录,看有无违规操作。

  演练结束后,新郑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和庄镇政府等单位随即开展联合行动,集中对庆安路两侧停车进行规范,现场清理油罐车7辆,其他重型车辆30余辆,消除了庆安路交通安全隐患。

  据悉,新郑市庆安路(人民路至中兴路段)两侧企业众多,有庆安化工、延长石油、中储粮油脂、遂成药业、润弘制药等危化企业和医药化工企业,道路两侧经常停放有数十辆危险品运输车、食用油运输车、粮食运输车和其他重型车辆,存在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