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漯河市召开

时间:2019-12-18 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 分享:

  12月12日至13日,省应急管理厅在漯河市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推进工作现场会,总结一年来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侯峰通报了2019年全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推进情况,并对对下一步全省工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漯河市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前,与会同志分组现场观摩了漯河双汇有限责任公司、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偃师市应急管理局和济源伊利乳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务必清醒认识、抓住机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必须常抓不懈的理念,未雨绸缪,抓细、抓早、抓实、抓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以系统安全工程理论指导安全实践的需要,是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做法的需要,是实施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需要,必须认真贯彻、紧抓不放。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的日常检查、监管执法、宣传培训等一系列工作,都要围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坚持企业主导,紧紧依靠省市两级安全生产专家,发挥组织观摩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抓推进、求提升,围绕规上企业和高危行业全覆盖抓扩面、见成效,突出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五有”标准补短板、提质量,聚焦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抓监管、严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防事故、保安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措施,保证完成今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扩面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各级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紧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当好党委政府领导的参谋部和指挥所,对接、调度、指挥有关部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认清当前事故易发期、活动密集期、极端天气多发期、生产活动旺盛期“四期叠加”的安全形势,按照全国和我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排部署细化具体方案。2019年12月底前,省、市、县三级安委会组织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省、市、县三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组织本单位和本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单位)组织全体职工,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要按照省政府和刘伟副省长要求,制订好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和巡查方案。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纳入考核巡查,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岁末年初全省的安全形势稳定,确保在这个关键的时段内,不发生来自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干扰。(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