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雨雪冰冻等 极端天气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提醒

时间:2019-12-16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15-1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小雨、雨夹雪等弱降水天气,因路面湿滑导致交通事故增加。12月16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全面落实冬季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防范措施,同时发布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提醒。全文如下:

冬季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多发易发,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特别是当前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返乡、出行人员逐渐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面临形势愈发严峻。必须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积极妥善应对消除各类极端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做好冬季事故多发路段、易结冰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路面管控和安全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防范因极端天气引发事故。交通运输企业要对各类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维修,保持良好车况,严禁“病车上路”。

二、加强预测预警预报。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监控,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应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和气象部门沟通,及时启动会商研判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媒体平台,以及手机短信提示,LED显示屏、公路电子信息提示牌、服务区告示和多功能执法车显示屏滚动播报等形式,及时发布和更新极端天气交通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安全行车提示。

三、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各地要根据冬季交通事故灾害特点,着眼实战、讲究实效,组织开展多部门参加的综合性交通事故应急现场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查找问题不足,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准备情况,不足之处要及时调整补充。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应急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的应急执行处置能力,提升各部门应急联动和协同作战能力。

四、加强路面巡查管控。遇有极端恶劣天气发生时,各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交警和公路巡查、养护人员要及时上路巡检,第一时间采取铲冰除雪和警示提醒措施,指挥引导车辆保持合理车速和安全车距。对事故多发路段要设置固定提示牌并配置交通疏导人员。遇有大面积凝冻或雾霾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时,要及时封闭高速公路、疏散通行车辆、发布提示信息。要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五、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应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电力保障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抢救遇险人员和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加强事故抢险现场管控,配备充足现场疏导和警戒人员,对危险区域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确保遇险人员车辆迅速安全撤离,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六、加强安全知识宣传。针对部分司驾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自救能力不足、应对恶劣天气经验欠缺等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醒司驾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及时关注道路预警信息,做好恶劣天气下车辆和个人安全防范措施,学习掌握必要的安全自救和紧急避险常识。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加大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司驾人员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