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全省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
切实加强源头治理 严管客运企业车辆

时间:2019-12-13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2019年12月12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省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郑州召开全省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联合部署客运车辆登记管理、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退出道路客运市场、全面整治道路客运车辆挂靠或变相挂靠经营等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省公安厅副厅长张会中,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陶华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魏金立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政府代省长尹弘和副省长刘伟关于巩义“12·10”三轮摩托车意外坠崖伤亡事件的批示精神,并对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19年我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1-11月全省各行业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伤亡事故中,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比过半;今年,我省客运车辆在省外还发生了湖南常德“3·22”重大客车爆燃事件和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运输安全仍是全省的最大不安全因素,综合施策、严格监管刻不容缓。同时,自2017年京港澳高速新乡段“9·2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以来,省内已实现连续26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创下近十年来最好记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密不可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必胜信心,再接再厉,把《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坚决打赢道路客运安全这场硬仗。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一是严把客运企业注册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双告知”职责、申请人书面承诺等程序,对违法违规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超期未开业或连续停业超期的企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或取消相关经营范围。二是严把客车入户营运关,对使用性质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营转非”或个人所有的大中型客车和使用性质为“租赁”的客车,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严防车辆“挂靠”现象。三是严把报废车辆淘汰关,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营转非”和非营运客车,必须按期报废。对距离报废年限1年内的客车,不得改变使用性质、转移所有权或转出登记地所在市级行政区域。四是严把客运企业经营关,强力推动客运企业实现统一车辆产权关系、统一运输生产组织、统一财务收益分配、统一人员劳动关系、统一经营管理责任“五统一”经营管理;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2019年12月底前,收回退出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客车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班车客运标志牌、道路运输证,并予以注销。五是严把客运市场管理关,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打道路客运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对存在道路客运安全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会议强调,道路客运领域的安全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实施意见》要求,明确分工,加强协调,互相配合,落实责任。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是全省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道路客运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深刻汲取各类事故(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客运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强化组织实施。各地政府对本地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管理负总责,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查找问题、谋划对策、组织实施。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整治客车挂靠或变相挂靠经营和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严把客运车辆和租赁车辆登记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严把客运企业注册与经营许可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和时间节点,主动认领任务,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细化制定各自的行动方案,迅速开展工作。三要加强协调联动。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统筹各部门推进各地道路客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判,互相协调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四要强化责任追究。一方面,要加大对客运企业和车辆违法违规营运行为的处罚力度,特别是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另一方面,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把道路客运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内容,对推动不力的市县和部门进行约谈问责。

图片2.png

  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分别对《实施意见》和三个配套文件落实进行安排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