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严把“五个关口”,河南强力整治道路客运领域安全隐患

时间:2019-12-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12月12日上午,省安委办召开全省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严把“五个关口”,强力整治全省道路客运领域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我省道路客运领域安全水平。

今年1-11月,全省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89%和39.30%,实现了大幅下降。自2017年京港澳高速新乡段“9·2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以来,省内已实现连续26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创下近十年来最好记录。但不容忽视的是,我省道路交通运输总体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时至岁末年初,双节、春运将至,加上低温、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道路交通特别是客运安全压力巨大。

  记者从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根治道路客运领域的安全问题,我省突出工作重点,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从五个环节严格把关,即严把客运企业注册关、严把客车入户营运关、严把报废车辆淘汰关、严把客运企业经营关、严把客运市场管理关。

  具体而言,严把“五个关口”包括对违法违规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超期未开业或连续停业超期的企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或取消相关经营范围;营运客车车体统一喷涂车辆身份标识二维码,非营运客车车体统一喷涂“非营运”字样;对距离报废年限1年内的客车,不得改变使用性质、转移所有权或转出登记地所在市级行政区域;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2019年12月底前,收回退出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客车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班车客运标志牌、道路运输证,并予以注销;建设全省长途客运信息平台和道路客运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库,加强客运市场信用监管,根据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对存在道路客运安全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我省将加大对客运企业和车辆违法违规营运行为的处罚力度,特别是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同时,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将把道路客运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内容,对推动不力的市县和部门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