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
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12-0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2月1日,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召开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系统部分局长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2日,厅党组(扩大)会议再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应急管理实际,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持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灾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提前预防、科学治理,改变灾难推动型治理方式,开启应急管理新篇章。特别是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中央政府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救灾体系,从体制上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重救轻防、重短轻长、各管一段、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有着重要里程碑意义。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系统阐明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理念、原则、目标、路径、方法和要求,蕴含了丰富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是持续推进应急管理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要保障,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把握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职责、重要使命定性定位,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把握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预案管理、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会共治、共训共练和救援合作、快速输送保障、科技创新应用、调查评估、防救分工协作等机制制度,深刻理解把握综合监测、依法治理、监管执法、辅助决策指挥、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等基本能力,深刻理解把握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推进现代化、网格化等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认真研究谋划,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和全体同志要结合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谋划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应急队伍抓落实抓执行的能力。要按照谋划有引领、落实有载体、工作有抓手、推进有保障的原则,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主线强化企业安全,以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筑牢农村安全,以安全减灾社区和安全发展城市创建为载体提升城市社区安全,实现“生产安全走向生活安全、公众安全、社会安全”的目标;衔接“防与救”责任链条,统筹风险普查、监测预警、灾情报告、灾情评估各环节,推动预案演练从纸上谈兵向桌上推演、实战演练转变,实施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与专业队伍、志愿队伍共训共练、救援合作,进一步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格局,坚决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会议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分类分级,运用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融合推进,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坚持专班研究,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突出重点,逐项梳理,全面系统谋划明年和较长一个时期的工作,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