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时间:2019-11-25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11月25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部署要求,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出席会议。

2.jpg

  根据近年来事故情况统计分析,12、1、2三个月是全年事故第一高峰期,事故起数占到全年事故总量的40%以上。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动火用电增加,火灾和森林防火风险增大。随着冬季来临,低温冰冻、雨雪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野外作业安全。岁末年初很多行业进入生产旺季,年底突击生产现象增加,近期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能源材料和基础化工产品供应偏紧,钢铁企业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升高,一些企业突击生产的欲望强烈,极易出现冲动性生产和违法违规生产,所有这些都导致各方面安全压力加大,安全防范任务艰巨。

  会议要求,要抓紧谋划和启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起草的《河南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从现在起,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中旬,对安全生产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冬春两季和元旦春节、全国全省“两会”等特殊时段安全稳定。

  一要突出抓好思想作风综合整治。围绕思想作风综合整治,聚焦安全事故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一次安全事故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全面加大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聚焦《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开展专项执法,抓好政府5项组织领导职责、应急部门6项综合监管职责、相关部门6项监管职责、企业负责人10项职责、企业安全管理机构11项职责落实;聚焦作风纪律开展巡查督导,省安委会办公室将报请省政府领导同意,适时对今年事故多发的地区组织专项督导。

  二要突出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整治。聚焦化工行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抓好四项活动。一是重点抓好危化专家帮扶。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在12月底前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市际互查,严查彻查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问题隐患。二是化工园区企业全面整顿活动。对照“两个导则”,对全省涉及化工的52个园区和512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评估。三是强力推进监测预警。加快推进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年底前,全省416处重大危险源,必须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四是加快城区危化搬迁。对列入计划的47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年内搬迁改造必须全部启动,有明显进展,有可视效果。

  三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整治。加大长途客运班线治理力度,加强客运车辆“营转非”安全条件审查,加快推进“营转非”客车的清理整治。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快推进道路客运企业公司化“五统一”经营,严厉打击非法挂靠、以包代管等非法违法行为。针对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和春运特点,重点整治“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和农村车辆违法载人、严重超员和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

  四要突出抓好建筑市政领域安全整治。深刻汲取郑州新密“10·10”热力井窒息事故、驻马店遂平“11·8”墙体坍塌事故、郑州金水区“11·15”塌方事故深刻教训,组织开展冬季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和市政管理安全防控,严格落实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安全防范措施,从严整治违法分包转包、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火灾、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五要突出抓好公共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整治。公共消防领域,要全面排查消除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整治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森林防灭火领域,要加强火情研判预警,严格高火险区域巡查管控,特别是在春节、元宵节期间,要针对祭祀活动等情况,采取设置集中祭祀点等措施,动员基层群众加强巡查盯守,严格关键时段疏导管控,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煤矿、非煤矿山、燃气、冶金、烟花爆竹、铁路(高铁)、民航、旅游、农业机械、渔业船舶、民爆物品、电力、特种设备、水利、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尽快拿出本行业领域安全集中整治的专项行动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1.jpg

  会议要求,要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专项行动重大隐患年底前必须全部清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对照“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风险隐患、交办督办、责任领导、验收销号四张清单,加快隐患整改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将所有交办重大隐患全部销号清零。二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年底前必须实现两个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五有”标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两个全覆盖,确保省市县三级双重预防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与企业互联互通。三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年底前基本制度机制到位。市县应急管理局要学习借鉴省厅做法,抓紧将相关协调机制、规范制度建立起来,抓紧谋划下一步应急项目和工作计划,加快形成应急管理体系的“四梁八柱”。四是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年底前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业检查清单,切实形成重点行业安全检查整治的长效机制,从产业政策、转型升级等方面拿出系统治理方案,从源头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立对事故零容忍的态度和标准,凝神聚力落实责任,深入细致开展整治,彻查细查摸清实底,严查重罚严防死守,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各项任务目标完成,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全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