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打印】

【字体:

鹤壁市举办2019年森林防灭火指挥员培训班

时间:2019-11-22 来源:鹤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森林防火指挥员、一线扑火队员的业务水平,掌握森林火灾组织指挥、科学扑救相关知识,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11月21日,鹤壁市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在淇河宾馆举办了培训班。鹤壁市、县区应急管理、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防火业务骨干,各林区重点乡镇政府(办事处)、重点景区(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扑火队骨干队员等190余人参加了培训。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现顺在开班仪式上致词,并与大家一起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培训班由鹤壁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李德顺主持,会议邀请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授胡志东讲授。胡志东教授以《野地火应急管理》为题,通过视频和图片资料对当前国家森林防灭火工作发展形势,常态下的行政管理与非常态下的应急管理,以及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森林扑火现场指挥与紧急避险、扑救原则和常用的扑火战术、野外火源管控等方面结合典型事例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讲解。

  本次培训对全市各级部门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扑救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鹤壁市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常现顺在开班仪式上对鹤壁市下一步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二要强化火源管控,明确火源产生底数,加强火情预警;三要强化宣传教育,要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大喇叭等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四要强化队伍装备建设,增加物资储备;五要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六要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