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新郑市举行危废仓储区燃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19-11-22 来源:新郑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11月22日,新郑市在郭店镇举行2019年度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由新郑市人民政府、新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具体由新郑市应急管理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郭店镇人民政府、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时富宗、新郑市领导王建民等出席演练活动。

  演练科目为危废仓储区燃爆事故综合应急救援,也是对照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一次针对性演练。演练环节包括企业自救、事故报告、事故现场警戒及人员疏散、指挥协调、决策会商、火灾扑救、人员救援、泄漏控制、环境气象监测、应急通讯、危险废弃物和消防残液处置等。演练模拟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号暂存库两名库管员指挥卸载危险废弃物,由于粗心大意误将甲醇化学试剂存放大量焦油渣的0号暂存库,卸货过程中,叉车倾倒货桶、滚桶码放等造成化学试剂容器磕碰受损,物料泄露起火燃烧,产生有毒气体,造成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中环信公司启动二级响应开展自救,在救援过程发生燃爆,中环信公司向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上报请求救援,新郑市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综合协调、抢险救援、治安管理、医疗救护、后勤保障、技术专家、环保监测、气象监测、信息新闻、善后处理等十个小组,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最终中环信公司救护队救出1人、市消防救援大队救出2人。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普及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演练结束后,新郑市对11支市级应急救援队进行授旗。近年来,新郑市统筹企业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先后依托市消防救援大队、基干民兵、社会公益救援队和煤矿、长输管线、非煤矿山等企业救护队成立了11个市级应急救援队,统一进行管理使用,包括新郑市综合应急救援队、新郑市民兵应急连、新郑市王行庄煤矿应急救援队、新郑市赵家寨煤矿应急救援队、新郑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新郑市危险废弃物应急处置救援队、新郑市油气管线应急救援队、新郑市西气东输管线应急救援队、新郑市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队、新郑市神鹰义务救援队、新郑市蓝天义务救援队。

  新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副职、安全科长,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分管副职、应急办公室主任,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负责人,全市涉氨企业负责人,11个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企业应急救援队、社会公益救援队骨干成员等300余人观摩了演练。

  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中信集团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控股的危废综合处置专业平台公司,也是河南唯一一家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企业,位于新郑市郭店镇天辰路,主要从事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环保技术开发,环保设备研发与销售,环保技术咨询,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环保工程施工等,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危险废物名录》中的32大类,处置工艺包括固化、物化、焚烧、安全填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