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17
发布日期:2019-11-17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郑国光率团参加第十次上合组织成员国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会议并访问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11月6日至15日,应印度政府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以及尼泊尔内政部、孟加拉国灾害管理和救助部的邀请,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率团赴印度出席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并访问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

郑国光在会议上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应急管理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尤其是2018年3月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中国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灾害事故风险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必须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携起手来共同防范和应对。中方将继续推进与各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完善上海合作组织紧急救灾沟通联系机制,不断拓展上海合作组织紧急救灾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等。会议讨论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行动计划(2020-2021年)、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会议期间,郑国光分别会见了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紧急救灾部门与会领导人和上合组织秘书处领导人。

访问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期间,代表团走访了印度国家灾害管理署、国家灾害管理研究所和国家灾害响应部队、尼泊尔内政部及孟加拉国灾害管理和救助部,落实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印度、尼泊尔成果,拓展和促进我与三国双边合作。郑国光还查看了中国地震局在尼援建地震台网项目,走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尼、孟两国办公室和有关亚洲综合减灾社区项目,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驻尼办公室和在尼震后援建项目。

    

2. 江苏响水致78死特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两名副省长被处分

《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近日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调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在抓落实上仍有很大差距,一定要举一反三,亡羊补牢。

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也作出批示,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危险源,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王勇国务委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等工作。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和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在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的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樊金龙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费高云同志政务记过处分。

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61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江苏省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问题的4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倪成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勤岳,江苏天工大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国勋等44人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污染环境罪、提供虚假文件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朱从国、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孙锋、响水县时任环保局局长温劲松等15名公职人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监察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江苏省对该事故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响水县、盐城市和省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等单位46名公职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拟给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党内警告处分,按规定上报审批;给予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给予响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单永红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忠伟政务记过处分,给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政务记过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分别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

 

3. 河南:焦作市温县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今日中国周刊》报道: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新形象,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火灾能力,近日,温县在县文化广场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温县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公安各派出所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共2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副县长王强及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上午10时,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首先,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宁同志宣读《2019年温县“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随后,副县长王强同志宣布2019年度温县“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最后,大家前往参观了重点单位消防展板和车辆装备器材,观看了操法展演。

 活动现场,一批高精尖的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展示在大家面前,得到了大家的热切关注和咨询提问,消防员耐心地讲解、示范,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学习。温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进行的百米障碍救助操,初战快速出水控火操,纵深灭火救人操等操法展演,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称赞。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号召全县各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火灾逃生常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网上热点扫描

●河南省多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今晨我省许昌、安阳、漯河等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许昌市:预计未来48小时内许昌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零下1度到0℃;今天白天到

夜里偏北风增大到5级,阵风7级左右。

安阳市:预计48小时内安阳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平均风力可达5级。

漯河市:预计未来48小时内,我漯河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并伴有5级以上西北风,阵风7到8级。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2.注意添衣保暖。3.对水产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意大利2018年交通事故近4万起 造成1166人死亡

《中新网》报道:根据意大利交通管理部门的最新统计资料,2018年,在意大利5.5万公里的道路上,累计发生了37228起交通事故,共造成1166人死亡。

据统计,2018年,意大利在每100起交通事故中,大约有76起发生在市区,6起发生在高速公路,18起发生在城郊公路上。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