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16
发布日期:2019-11-16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黄明在宣布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领导干部任职命令 大会上强调  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谋发展防风险保平安重任  奋力开创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新局面

《应急管理部网》报道: 11月14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宣布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领导干部任职命令大会,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出席会议并强调,新任职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重托,扎实努力工作,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谋发展,防风险、保平安的重任,深入推进队伍改革转制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新局面。

    经报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琼色同志任消防救援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詹寿旺同志任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党委书记,魏捍东、张福生、罗永强同志任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周天同志任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党委委员,王新建同志任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

徐平同志任森林消防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单于广同志任森林消防局政治委员、党委书记,闫鹏、彭小国同志任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郭小平同志任森林消防局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戴建国同志退休。

    

2. 1-10月份 河南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凤凰网》报道:日前,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今年1-10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安全生产方面,全省1-10月份生产安全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50%和34.42%。其中,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00%和51.39%。从行业领域来看,1-10月份,全省大部分行业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呈下降态势。其中,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其他行业(重点统计行业以外行业)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从区域来看,1-10月份,18个省辖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中,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济源等13个地区工矿商贸行业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其中焦作地区工矿商贸行业未发生死亡事故。从事故类型来看,1-10月份,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类型事故多发,三种类型事故起数共占工矿商贸行业事故总起数的62.63%。

安全生产执法方面,1-10月份,全省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处罚2783次,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17个,行政处罚罚款2510次,处罚罚款金额5088.31万元。各地共查处各类事故78起,建议给予政纪党纪处分60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9人。

自然灾害方面,全省1-10月份自然灾害以干旱、风雹、洪涝灾害为主,雪灾、生物灾害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41.98亿元。其中,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9亿元,风雹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亿元,雪灾和生物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1.9万元。自然灾害灾情较过去5年同期均值明显偏轻。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稳步推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发展变化,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制定和落实好冬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发展。

 

3. 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洛阳:把准“五度”创新执法方式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客户端》报道:洛阳市坚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助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洛阳市共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17556项,对778家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976.59万元。

规范执法有准度

洛阳市坚持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示范点”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

全面推广使用河南省安全监管平台,洛阳市将市本级和各县区局执法计划和案件基数完成情况与系统录入统一起来,通过执法信息系统来进行统计和汇总分析,逐步实现执法监察信息、数据的网络化、实时化、科学化......

全面执法有广度

洛阳市科学编制了年度执法计划,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和各县区实行三级对接,坚持以上带下、以上促下,做到全年矿山、危化行业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工贸行业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其它监管企业覆盖率不低于40%......

严格执法有力度

为全力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洛阳市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上以高限处罚为基础,结合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被发现后“主观努力情况”给予综合裁量,促进企业迅速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认真查处责任事故,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让触碰红线的责任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重点执法有深度

结合辖区内10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洛阳市认真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特点规律,准确界定执法检查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集中组织力量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金属冶炼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确保执法有深度......

奖惩结合有量度

在确保执法的准度、广度、力度、深度的基础上,洛阳市建立了有效的奖惩机制,激励各地各单位不断提高执法效率

洛阳市将行政执法考核结果做为各单位年终评先的主要参考依据,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将被取消评先资格。将执法数量与执法人员日常绩效考核挂钩,办理案件少,检查发现问题少的执法人员绩效考核不能确定优秀。

 

4. 郑州一在建工地基坑坍塌,三名工人被埋,已全部救出,但均抢救无效死亡

《新浪网》报道:11月15日上午8:20左右,郑州市红专路与姚砦路附近的金成时代广场3期一在建工地基坑发生坍塌,现场3名工人被埋、1名工人受轻微伤,经诊断轻微伤者目前已出院。截止今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被埋的3名工人都已被救出,但遗憾的是均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辖区办事处、公安、消防、建设部门、120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上午9点10分左右,第一名被埋工人被救出,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6个多小时的救援,最后两名工人分别于今天下午1点20分左右、2点40分左右被救了出来,但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

 

5. 河南多地将迎今冬首场降雪!7级大风+气温狂降12℃

《大河网》报道:1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其中西部部分地区转小雨。夜里到1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 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7日,全省西北风4到5级,中西部阵风6到7级。

相关部门提醒,15日至17日,20日至22日,全省扩散条件较差,自中东部起,全省有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三门峡、洛阳、济源、安阳、鹤壁、濮阳、新乡、郑州、焦作、开封、周口、许昌、漯河、商丘、平顶山、南阳及所辖县区民众需要做好一定的防护。

本月25日-27日,河南多地将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最低气温零度左右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网上热点扫描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应急管理部网》报道:国务院近日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事故调查组认定,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固废仓库等工程未批先建。相关环评、安评等中介服务机构严重违法违规,出具虚假失实评价报告。

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江苏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未认真履行危险废物监管职责,工信、市场监管、规划、住建和消防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行为。响水县和生态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安全环保把关不严,对天嘉宜公司长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复产把关流于形式。江苏省、盐城市未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

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已移交有关方面查处,对发现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

事故调查组总结了8方面的事故教训,提出了6方面的防范措施建议,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发布!近九成国土迎大降温

《中国天气网》报道:上一轮强冷空气影响刚刚结束,新一轮寒潮又安排上了!中央气象台11月15日18时发布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5日夜间至18日,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黄淮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16日夜间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11月15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夜间至18日,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黄淮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5~7级、阵风8~9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地区、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扬沙。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沿淮一带地区。受其影响,16日夜间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17日夜间至19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9级大风。

寒潮“速冻”我国近九成国土将降温6℃以上。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这股强冷空气将在今天夜间开始进入我国新疆,并在未来几天内横扫我国。

●安徽蚌埠一门面房起火 已致5死3伤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11月15日早上6点57分左右,在安徽蚌埠市龙子湖区淮河路车站新村853栋门面房发生火灾。经消防紧急救援,早上7点50分明火被扑灭。

据了解,着火建筑为多层民用建筑,现场有5间沿街门面过火,二层局部有蔓延,过火面积约为150平方米。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通报,火灾现场搜救出25人,8人送医救治,其中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ICU抢救,2人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记者暗访濮阳、鹤壁KTV、足浴场所…… 揪出这些安全问题

《河南商报》报道:11月是消防宣传月,11月14日、15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省消防救援总队暗访组赶赴濮阳、鹤壁,对当地的大型商场、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随机检查,发现这些场所存在安全通道堆放易燃杂物、管理人员应急处置不规范、违规使用明火做饭等消防隐患。

濮阳一商场:手动火灾报警器按了之后无人处置、消防水箱漏水

11月14日下午,暗访组来到濮阳市丹尼斯百货长庆店,暗访组人员随机按下了1楼一家商铺内的手动火灾报警器,但3分钟过去后,却没见微型消防站的人员前来查看、处置。

鹤壁:电影院消防负责人不会启动排烟风机、足浴店内放置液化气罐

“现在能不能启动排烟风机?”在鹤壁银兴国际广场的电影院内,当暗访组人员对一名影院消防负责人提出要查看排烟风机后,十几分钟后仍未启动,而当烟感器报警后,也没有人员赶往现场处置。暗访组人员说,不难看出,这家影院平时对消防应急救援的管理培训是不到位的。

在中凯商业街的一家名叫“金水桶”的足浴店内,暗访组人员在一处隔间内竟然见到了液化气罐、燃气灶,一旁的立柜里装有员工的餐具。相隔不远的圈圈客KTV内,暗访组人员随机摁下3个手动火灾报警器后,微型消防站的负责人既没按照相应的规定处置,甚至造成了长达十几分钟的断电,整个KTV内一片漆黑。

省消防救援总队暗访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在濮阳市、鹤壁市暗访的消防隐患情况,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向当地消防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上述单位及时整改,“如果不能及时整改,将责令其停业整顿。”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