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14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家防总安排部署2019—2020年度防凌工作

《应急管理部网》报道: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黑龙江、松花江等北方河流即将进入2019—2020年度凌汛期。为做好2019—2020年度防凌工作,国家防总近日向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吉林、黑龙江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黄河、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充分考虑本年度防凌存在的不利因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御历史最大凌汛,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各项防凌工作,确保江河防凌安全。

通知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防凌责任制。各级行政首长作为防凌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工作部署,掌握实时情况,研究落实防凌预案,全面领导、组织做好辖区内防凌工作。二要认真做好防凌准备。加强防凌预案动态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强化联合会商研判,认真落实队伍、物料和机械设备,积极开展防凌综合演练。三是科学调度骨干工程。黄河防总、松花江防总及黑龙江防指要按照国家防总要求,科学调度防洪工程,确保重点河段平稳度汛。四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防凌隐患排查和河道行凌检查,及时清除行凌障碍,对防凌重点河段、重要控导工程、险工险段进行重点防护。五是落实防凌应急处置措施。全面落实队伍、物资、交通、通讯等保障措施和人员转移避险措施,充分运用各方抢险力量,切实提高重大险情处置能力。六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密切监测天气和凌情变化,强化河道安全管理和工程巡查防守,建立健全军地间沟通协调机制,形成防凌抢险救灾工作的整体合力。七是加强防凌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防指要及时上岗到位,健全信息发布与报送机制,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好重特大突发凌灾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

 

2. 中央再拨8.3亿元支持地方应对干旱等自然灾害

  《新华社》报道:记者12日从财政部获悉,为支持部分省份应对严重旱情等自然灾害,中央财政日前再次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共计8.3亿元。

  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显示,8.3亿元资金中,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等6省(市)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安排3.05亿元用于支持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5省,做好夏秋连旱地区抗旱相关工作;安排2.25亿元用于支持黑龙江、福建、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8省(区),应对洪涝、风雹、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3.2019年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中新社》报道:为庆祝四川省与日本广岛县缔结友好关系35周年,拓宽两地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12日在成都召开。

会上,四川和广岛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充分发挥减灾文化对防灾减灾事业的旗帜引领作用——以四川省为例子”“西日本局部暴雨的特征及对策等主题进行演讲,并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进行了交流。

 

4. 喜讯——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 我省斩获第四名

11月11日至12日,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市举办,河南省代表队勇于拼搏,沉着应战,通过激烈角逐,一路攻关夺隘,成功进入总决赛并荣获第四名好成绩。

本次竞赛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以“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应急管理”为主题,旨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普及应急法律法规知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培育应急管理法治文化。

据了解,在9月的“全民网上答题”活动中,全国共有1300多万人参与活动,线上答题1.19亿人次,超过12.5亿人次点击浏览。通过前期线上答题,包括河南省在内的省(自治区)和中央企业代表队前10名的20支队伍获得总决赛资格。总决赛分为实操比赛和知识竞答两部分。实操比赛包括电梯自救、火灾逃生、心肺复苏急救、逃生结绳等救援模拟项目和公共场所隐患排查、VR交通安全驾驶等基本技能考核,采用互动投影、AR、VR 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和电子科技手段有效融合;知识竞答部分在现场通过电视节目,以“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宣教+体育赛事”的形式呈现,除常规题型外,还有高分值题目,内容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通过参赛人员的实操竞技和竞答比拼,向观众普及应急法律法规、传播应急知识、传授应急技能,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河南省派出的由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5人团队,不畏强手,以拼搏进取的精神,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第四名,荣获优胜奖。

 

5. 全国首例!我省成功处置182吨液氯重大危险源

《河南日报》报道:11月13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经近千人次96天奋战,漯河市成功处置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182吨库存液氯,处置期间实现安全“零伤害”和环保“零污染”,顺利消除了这一重大危险源。据悉,一次性处理182吨液氯重大危险源在全国尚属首例。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漯河市开发区,2019年4月起处于停产状态,即将进入破产程序,液氯库巡检、监控人员严重不足,库存液氯安全条件已经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存在一级重大安全隐患。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下达整改指令,漯河市安委办、漯河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漯河市开发区果断采取措施,聘请3名专业人员对该液氯库进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同时,协调应急、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进驻兴茂钛业公司,及时配备各类专业设备,定时排泄氯气压力,防止氯气超压造成大范围泄漏,确保液氯库安全,并第一时间联系具有甲级安全评价资质的河南省祥泰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液氯库进行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在风险评估的同时,漯河市组织有关人员对液氯吸收系统进行了13次维修和改造,对2号、3号处置罐进行整体刷胶防腐堵漏作业,保证各项处置工作有序推进。

该情况上报漯河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漯河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兴茂钛业公司液氯处置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成立库存液氯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各项处置措施落实,并组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全力保障危险源处置工作。

据有关专家介绍,液氯化学名称液态氯,为黄绿色液体,在常压下即汽化成气体,吸入人体能严重中毒,有剧烈刺激作用和腐蚀性,在日光下与其它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生燃烧和爆炸。

据悉,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类似成功处置182吨液氯的经验。面对挑战,漯河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及漯河市开发区等单位积极组织协调省氯碱安全专家多次论证,省应急管理厅也派出专家服务团现场指导处置。专家团从“新增无泄漏屏蔽泵装车系统液氯装车外售、利用液氯储槽的气化压力外运、液氯气化烧碱吸收”三种方案中,优中选优,最终采取“液氯气化烧碱吸收法”进行安全处置。即液氯气化后,进入尾气吸收塔,用烧碱吸收中和,生成次氯酸钠,以达到安全处置目的。省内氯碱行业生产的龙头企业——河南永银实业有限公司派出专业团队、专业人员、专业应急装备等,开展24小时不间断处置,保证处置过程中液氯储罐压力、管道及阀门均保持完好状态,确保了整个处置过程的安全。自8月2日进驻打冷却水井开始至11月5日6个液氯储罐全部安全置换结束,历时96天,共有960名专业处置人员投入其中,圆满完成液氯储罐的安全置换,成功消除这一重大危险源。

 

6.全国首个省辖市级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开封应急救援协会挂牌成立

《大河报》报道:11月12日,全国首个省辖市级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开封应急救援协会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兼结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开封应急救援协会目前内设专家、救援、教育、培训、装备器材等多个部门及6支应急救援分队,吸纳39个协会成员单位,共有106名相关技术领域专家、260名应急救援成员,秉承团结、协作、专业、高效的精神,旨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全市各类应急救援提供公益服务。

仪式上,副市长王秋杰表示,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协会建设发展,并鼓励开封应急救援协会充分发挥政府与民间应急救援互动联络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做大做强,释放开封应急救援品牌效应,引导更多的民间组织和个人投身应急救援事业,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秋杰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郑连成共同为开封应急救援协会揭牌。

 

网上热点扫描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12月1日起施行 把“最严格的监管”落实到人

《人民网》报道:近日,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引发关注。1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长王振江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台风“海贝思”袭日已致92死 33人或在户外移动时遇难

《中新网》报道: 据日媒报道,2019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迄今为止已经造成92人死亡。有调查发现,其中33人或因各种原因在户外移动时,不幸罹难。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