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13
发布日期:2019-11-13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深圳举办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11月11日至12日,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市举办,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出席竞赛总决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竞赛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以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应急管理为主题。旨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的法制意识,培育应急管理法治文化。

通过前期线上答题,排名前10名的省(自治区)和中央企业代表队共20支队伍获得总决赛资格。总决赛分为实操比赛和知识竞答两部分。实操比赛包括电梯自救、火灾逃生、心肺复苏急救、逃生结绳等救援模拟项目和公共场所隐患排查、VR交通安全驾驶等基本技能考核,采用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和电子科技手段有效融合;知识竞答部分通过电视节目,以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宣教+体育赛事的形式呈现,除常规题型,还有高分值题目,内容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知识。通过参赛人员的实操竞技和竞答比拼,向观众传递应急意识、传播应急知识、传授应急技能,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省级队伍组湖北省获得一等奖,广东省获得二等奖,湖南省获得三等奖;中央企业代表队组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三等奖。

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及宣教中心、司法部有关司局、广东省应急厅、广东省司法厅,深圳市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2.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预警:坚决抵制“黑校车”

《新华社》报道: 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11日发布预警,提请各地进一步加大对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坚决抵制乘坐黑校车,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

近期,福建福州市、山东临清市、贵州盘州市等地曝出多起黑校车超载事件。为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预警指出,各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抓好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检查和道路安全监控,加大学校周边路面巡逻执法力度,对黑校车上道营运和超载行为,实行重打击”“严惩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同时,加强对校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杜绝问题校车接送学生。

预警提出,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将校车安全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重点宣传乘坐黑校车”“非专用校车的危害和典型事故案例,学校要充分发挥优势,有效利用班会、家长会,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乘坐超员、无资质的车辆上下学。


预警还提醒,冬季即将来临,霜露频、雨雪多、道路湿滑,路况复杂多变,各地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办公室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关注路况信息,掌握路面实时动态,及时传达互通。校车运营单位及校车驾驶员要做好冬季运营前的车况安全检查,熟练掌握冬季驾驶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冬季道路行驶应急处置能力,共创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出行环境。

 

3.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工作

《河南日报》报道:11月12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精神,听取我省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工作。

第二届进博会河南报名参会企业和机构达7659家,比上届增长194.5%;累计成交22.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8.3%。会议指出,我省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积极扩大国际贸易成果,多策并举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要以进博会举行为契机,在融入全球化大潮、加强国际化合作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要扎实抓好进博会签约项目的后续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履约落地,强化跟踪问效,为全省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提供支撑。要总结改进两届参会的创新做法经验,提前谋划、积极开展明年省重点经贸活动的邀商招展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凝聚更多海内外客商来豫投资兴业,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研究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对进一步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提出要求。会议指出,河南是食品生产、消费和输出大省,全面加强和改善食品安全工作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以最严谨的标准保障食品安全、最严格的监管规范生产经营、最严厉的处罚震慑违法犯罪、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举行了集体法律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政府建立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当天邀请省高院行政庭庭长宋炉安就依法行政与行政诉讼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副省长舒庆、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

 

4.近千人次96天奋战 漯河市安全处置182吨液氯重大危险源

《凤凤凰网》近日,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称,经近千人次96天奋战,漯河市成功处置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182吨库存液氯(该物质在常压下即汽化成气体,吸入人体能严重中毒,有剧烈刺激作用和腐蚀性,在日光下与其它易燃气体混合时发生燃烧和爆炸),处置期间实现安全“零伤害”和环保“零污染”,顺利消除了这一重大危险源。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4月起处于停产状态,即将进入破产程序,液氯库巡检、监控人员严重不足,库存液氯安全条件已经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存在一级重大安全隐患。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下达整改指令,多次约谈公司相关负责人,但企业拒不整改。

漯河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会同开发区果断采取措施,聘请3名专业人员对该液氯库进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并协调应急、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进驻兴茂钛公司,及时配备各类专业设备,定时排泄氯气压力,防止氯气超压造成大范围泄漏,确保液氯库安全;第一时间联系了具有甲级安全评价资质的河南省祥泰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对兴茂钛公司液氯库进行了整体安全风险评估。

在风险评估的同时,漯河市组织有关人员对液氯吸收系统进行了13次维修和改造,对2、3号处置罐进行整体刷胶防腐堵漏作业,保证各项处置工作有序推进。

该情况上报漯河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后,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漯河市相关职能部门和漯河市开发区管委会将兴茂钛公司液氯处置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成立库存液氯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各项处置措施落实,并组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全力保障危险源处置工作。

在国内还没有类似成功处置182吨液氯的经验。面对挑战,漯河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及开发区等单位积极组织协调省氯碱安全专家多次论证,省应急管理厅也派出专家服务团现场指导处置。

专家团最终采取“液氯气化烧碱吸收法”进行安全处置,并专门聘请河南永银实业有限公司派出专业团队、专业设备、专业人员、专业应急装备等,开展24小时不间断处置,保证处置过程中液氯储罐压力、管道及阀门均保持完好状态,确保了整个处置过程的安全。

自8月2日进驻打冷却水井开始至11月5日6个液氯储罐全部安全置换结束,历时96天,共有960人次专业处置人员投入其中,圆满完成液氯储罐的安全置换,成功消除这一重大危险源。

 

5专项行动经验报道——西峡: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

  《大河网》报道:西峡县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守底线工作,结合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全力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心制定方案 明确任务分工

西峡县结合南阳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集中行动,制定了西峡县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专项实施方案,扎实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并由西峡县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县公安、交通、住建、水利、自然资源、林业、消防、文化和旅游和市场监管局等9个部门联合执法,按照精准整治一个行业、规范提升一个行业的原则,相继开展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教育、旅游、商贸、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防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集中行动。

各部门按职责分工 彻底整治安全隐患

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西峡县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对本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工信部门牵头对河南西峡劲派进排气管有限公司、西保公司、通宇公司等6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排查隐患52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应急部门负责,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冶金、尾矿库各环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察检查,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36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住建部门负责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城市燃气大检查工作,共检查建筑工地62处,排查隐患221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对龙成天然气公司和3家液化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19项。

交通部门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共排查治理隐患166项。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大检查工作,共对全县551部电梯和75台压力容器进行了检测检查。

公安部门负责对全县人流量较大公共区域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火灾、踩踏等事故。对18家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隐患排查,排查隐患131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教体部门负责对全县各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及供水、电、气设施设备等内部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对校车及学校周边安全环境进行集中监督治理。共排查治理隐患373项。

文广旅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旅游景区景点大检查工作,对全县30多个旅游景区景点、300多座农家餐馆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共排查治理隐患152项。

水利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防汛防洪、水库、河道大检查工作,对全县66座水库、30余公里临近城镇和村庄的河道进行了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34项。

强化督察跟进 实施闭环管理

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西峡县充分运用关、停、罚、促等法律手段,针对不同问题采取相应的处置处理措施,并全部对应落实到相关执法文书中,使每项事故隐患均得到依法解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企业负责对本辖区、本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应急、交通、公安、住建、卫生、教育、国土、水利、畜牧、林业、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工信局、商业局、供销社等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抽调了19个部门对19个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生产双预防工作机制进行一对一督查检查。县安委会办公室专门成立了4个督察组,负责督察检查19个督导组大检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重大安全隐患,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责任。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在媒体公示公告,实施县乡两级挂牌督办。对重大隐患强化领导包案,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网上热点扫描

 

降至-4℃!寒潮预警!河南明起暴力降温,还有8级大风和雨雨雨…

《大河客户端》报道:河南省气象台11月12日11时1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许昌六地区和南阳、平顶山、周口三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或以上,伴4到5级西北风,阵风7到8级。

  14日凌晨上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2到4℃,其它地区4到6℃。

  省减灾委员会、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孟加拉国两列车相撞已致16人死亡

《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孟加拉国东北部发生两列客运列车相撞事故,截至目前,已导致至少1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报道,事故发生在12日凌晨3点左右,从锡尔赫特驶往吉大港的列车,与从吉大港驶往首都达卡的列车,在当地一个火车站正面相撞。

当地铁路警局负责人达斯表示,有12人当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他还补充道,随后又有4名伤者在医院不治身亡。至此,死亡人数上升至16人。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