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西峡县强化安全生产执法 全力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

时间:2019-11-12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西峡县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守底线”工作,结合“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全力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精心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

  西峡县结合全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制定了西峡县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专项实施方案,扎实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并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县公安、交通、住建、水利、自然资源、林业、消防、文化和旅游和市场监管局等9个牵头单位抽调一名分管领导和两名执法人员共39人,按照精准整治一个行业、规范提升一个行业的原则,相继开展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教育、旅游、商贸、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防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集中行动。并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项行动推进会议、总结会议,通报集中行动开展情况,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渲染营造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部门联合执法,彻底整治隐患

  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实施对本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1)由工信局负责对一般工业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安全管理、事故应急救援人员和设备配备、防护措施、安全投入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今年以来,共对河南西峡劲派进排气管有限公司、西保公司、通宇公司等6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排查隐患52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2)由应急局负责,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冶金、尾矿库各环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察检查。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36条,已全部整改完毕。(3)由住建委负责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城市燃气大检查工作,对全县各建筑施工单位、施工点的施工机械设备、坍塌、坠落、电击等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共检查建筑工地62处,排查隐患221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对龙成天燃气公司和3家液化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19项。(4)由交通局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并负责运输客站、各运输企业、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公路养护、病险路段监控管理等方面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共排查治理隐患166项。(5)由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实施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大检查工作,对全县所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和缆车、索道等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共对全县551部电梯和75台压力容器进行了检测检查。(6)由公安局负责对全县各大超市、休闲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城市广场、车站等人流量较大公共区域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火灾、踩踏等事故。对万德隆、多尔玛超市、新百利超市、南阳钱柜、碧水云天酒店、中州鹳河饭店等18家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隐患排查,排查隐患131项,已全部整改完毕。(7)由教体局负责对全县各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及供水、电、气设施设备等内部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对校车及学校周边安全环境进行集中监督治理。共排查治理隐患373项。(8)由文广旅局负责组织实施旅游景区景点大检查工作,对全县30多个旅游景区景点、300多座农家餐馆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共排查治理隐患152项。(9)由水利局负责组织实施防汛防洪、水库、河道大检查工作,对全县66座水库、30余公里临近城镇和村庄的河道进行了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34项。

  三、强化督察跟进,实施闭环管理

  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充分运用“关、停、罚、促”等法律手段,针对不同问题采取相应的处置处理措施,并全部对应落实到相关执法文书中,使每项事故隐患均得到依法解决。具体办法:一是分块检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企业负责对本辖区、本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分条检查。应急、交通、公安、住建、卫生、教育、国土、水利、畜牧、林业、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工信局、商业局、供销社等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三是部门督察。抽调了工会、教体、卫生、文广新、工商、水利、工信、国土、人社、农业、环保、林业、交通、气象、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共19个部门对19个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生产双预防工作机制进行一对一督查检查。同时,县安委会办公室专门成立了4个督察组,负责督察检查19个督导组大检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重大安全隐患,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责任。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在媒体公示公告,实施县乡两级挂牌督办。对重大隐患强化领导包案,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