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精准整治 靶向施策 西峡县应急局探索安全生产监管新路子

时间:2019-11-12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西峡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深入分析研究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改革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对症把脉、靶向施策,不断探索实践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精准整治集中行动,全力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趟出了一条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细的安全隐患整顿治理的新路子,安全生产精准整治的泰安做法已趋于成熟。

  一、全面研判风险,精心制定方案

  西峡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精准整治一个行业、规范提升一个行业的原则,坚持一至两个月一个行业领域,探索实行流程化、渐进式推进的方式,相继开展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精准整治集中行动。在开展精准整治前,全面分析研判每个行业领域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及防控应对措施,制定方案,明确精准整治的范围、方式、时间、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制定细化检查表。方案印发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宣贯解读方案,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通报上次精准整治集中行动情况,对搞好下一步精准整治作出部署。会后,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渲染营造精准整治隐患、严厉打非治违的浓厚氛围。

  二、县乡一体化,实施联合行动

  西峡县应急管理局在分级指导企业对照整治内容认真开展“清单式”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县、乡监管人员、执法人员和专家深入每家企业开展精准整治集中执法。执法检查按照检查时间服从检查质量的原则,对列入精准整治范围的企业全部逐一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问题隐患的数量和违法行为查处数量进行量化对比排名,促进精准整治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实现了“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的良性互动。

  三、强化执法跟进,彻底整治隐患

  西峡县应急管理局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充分运用“关、停、罚、促”等法律手段,针对不同问题采取相应的处置处理措施,并全部对应落实到相关执法文书中,使每项事故隐患均得到依法解决。一是落实“四个一律”。对企业未按规定开展精准整治自查自纠或开展整治后仍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一律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律实行黄牌警告,基建矿山一律暂缓办理相关许可手续。二是分级行政处罚。严重违法行为由县应急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由县应急局依法查处。三是实行专家评议。对参与检查的专家从责任心、敬业精神、专业水平3个方面,由带队领导、执法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联合评议打分,作为今后选聘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坚持跟踪问效,实施闭环管理

  西峡县应急管理局集中执法检查结束后,全面汇总检查的问题,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形成涵盖检查情况分析、数据对比、立案查处情况、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五部分内容的总结分析报告。检查情况分析,主要是分析哪些隐患是重复出现的,哪些是原来未检查发现的,分别按占比和主要隐患进行描述。数据对比,对隐患的类型进行占比划分,并按企业平均发现问题隐患数量的多少、执法人员平均发现问题隐患数量的多少对比排名。立案查处情况,主要是统计发现的违法行为企业家数、违法行为数量和拟处罚金额,列举表述主要的违法行为。原因分析,主要是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隐患产生的规律,并提出下一步针对性措施。同时,对执法检查全部企业的执法文书、行政处罚等相关资料进行“一企一册”建档,为完善企业监管档案和开展对比检查留存第一手原始资料。

  通过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整治行动,截至10月底,西峡县应急管理局共排查检查企业123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225人次,下发执法文书1166份,依法吊销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17家,责令停业整顿加油站10家,责令停产整顿非煤矿山企业2家(分别是南阳拓疆矿业有限公司高庄矿区和西峡恒兴冶金建材石墨矿),行政罚款78.2万元,排查一般隐患529处,整改529处,整改率100%。排查重大隐患2处,分别是西峡县梧桐网吧和西峡县瑞鑫网吧未办理文化、消防经营许可证进行营业,已责令停业整顿。通过精准整治,使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全部挖掘出来,由“隐患”变“明患”,进一步规范、提升了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监管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精准整治集中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