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发布11月份自然灾害预测研判情况:静稳天气日数偏多 重点防范森林火险

时间:2019-11-11 来源:大河网 分享:

    11月1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减灾委员会相关单位对今年11月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11月份,河南省常年降水量在14.3~58.4毫米之间。预计今年11月降水量豫北、豫西和豫中部分地区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

  综合判断,今年11月河南省主要气象灾害为静稳天气日数偏多。预计11月将有12~13天的静稳天气,较去年同期偏多3~5天。需重点关注受静稳天气影响,出现的雾霾天气对环境、交通、群众生活等的影响。

  同时,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11月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重点防范。11月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整体偏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尤其豫西南和豫南地区降水偏少,需要重点关注桐柏—大别山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针对以上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协调水利、气象、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发展变化,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旅游、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隐患整治,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延伸阅读:静稳天气

  根据重污染天气的不同成因和污染特征可分为静稳型、沙尘型两类。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沙尘型重污染天气是指外来沙尘或者本市局地大风扬沙造成的颗粒物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