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

【打印】

【字体: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库存182吨液氯重大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9-11-11 来源:漯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11月5日,漯河市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182吨库存液氯安全处置工作圆满完成,整个处置期间实现了安全“零伤害”和环保“零污染”,彻底消除了长期压在全市人民心头的重大安全隐患。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巡检、监控人员严重不足,部分特种设备已经超过检验有效期,设备、设施已经开始锈蚀,库存液氯的安全条件已经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存在一级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液氯泄漏事故,将会对周边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生命财产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自8月2日进驻打冷却水井开始,至11月5日6个液氯储罐全部安全置换结束,历时96天,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多,共有960人次专业处置人员投入其中,最终顺利、圆满完成。

  一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液氯重大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市委书记蒿慧杰、市长刘尚进高度重视关注处置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也先后作出两次批示并实地进行督导调研,省应急管理厅驻漯河工作组先后4次进行现场指导。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组织指挥、督促协调作用,先后8次到处置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多次组织协调召开处置工作专项协调会、推进会。作为责任主体单位的开发区管委会也始终将兴茂钛公司液氯事宜作为全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及时成立库存液氯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各项处置措施落实,累计投入各项资金100余万元,有力确保了整个处置过程中的安全。

  二是处置行动迅速有力。7月中旬,在获悉该公司182吨液氯的液氯库(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无人值守这一紧急情况后,漯河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开发区迅速行动,及时聘用3名专业人员对其液氯库进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协调督促抽调安监、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专业设备迅速进驻兴茂钛公司,定时排泄氯气压力,防止氯气超压造成大范围泄漏,确保液氯库在安全状态。同时,积极在第一时间联系具有甲级安全评价资质的河南省祥泰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对兴茂钛公司液氯库作了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并在进行风险评估的同时同步开展处置工作,对其液氯吸收系统进行了13次维修和改造,共修理管道120米、新打冷却水井两眼、购置冷却水泵3台、冷却水管450米、新增碱液冷却器和氯气吸收塔各1台,对2、3号处置罐进行了整体刷胶防腐堵漏作业,保证了各项处置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处置方法科学有效。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液氯库共有液氯182吨,如何进行安全处置,目前国内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在此种情况下,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等单位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方设法迎难而上。在处置方法的选择上,专门协调组织省氯碱方面的安全专家进行多次论证,并结合省应急厅专家服务团意见,从“新增无泄漏屏蔽泵装车系统液氯装车外售、利用液氯储槽的气化压力外运、液氯气化烧碱吸收”这三种方法中,本着最稳妥、最安全,风险可预可控的原则,最终确定采取“液氯气化烧碱吸收法”,使液氯气化后,进入尾气吸收塔,用烧碱吸收中和,最终生成次氯酸钠(即消毒水),最终实践事实也表明选择这种方法是最科学、最安全、最经济的方式。在处置团队的选择上,专门聘请省内氯碱行业生产的龙头企业--河南永银实业有限公司派出专业团队、专业设备、专业人员、专业应急装备等,开展24小时不间断处置,保证处置过程中液氯储罐压力、管道及阀门均保持完好状态,确保了整个处置过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