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季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9-11-08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11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季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分析森林防火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新生主持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通报去冬以来全省森林火情情况、提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意见,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Ⅰ、Ⅱ级火险县设立分会场。郑州市、洛阳市介绍了工作经验,林州市、方城县作表态发言。

  黄强指出,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省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落实国家《森林防火条例》和《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细化防控措施,强化检查督导,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4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42起,较大森林火灾12起,与往年相比森林火灾起数有所下降,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的控制目标,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强强调,我省是一个缺林少绿的省份,森林资源非常宝贵,是国家确定的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今年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上来,绝不能心存侥幸、麻痹松懈,要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措施制订得更周全,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持之以恒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好。

  黄强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火源管控,强化源头治理。严格野外用火、生产用火、祭祀用火管控,积极引导和科学规范农事用火,提倡文明用火、安全用火,加大护林巡查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加大对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目标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减少火灾发生风险。强化执法震慑,对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都要坚决予以查处,切实做到火灾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二是优化防火预案,提高应急能力。各地结合新形势,适时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完善提升实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格值班值守,强化指挥调度。省、市、县、乡及国有林场等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高火险时段要靠前驻防、高度戒备、加密巡护。火情发生后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火场指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小火酿成大灾。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村宅、进单位、进学校、进景区”活动,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让防火意识入心,防火知识入脑。五是开展培训演练,提高队伍素质。各地要提前开展森林防火指挥员、战斗员培训,提高火场形势研判、扑救指挥能力。加强专业队、半专业队技战术演训、体能训练和意志磨练,培养拉得出、上得去、善打火、体能好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能力。要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特别是预警监、应急物资储备,专业队营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先进扑火装备、设备质量和数据的提升。增加高效灭火装备、设备储备,未雨绸缪,满足扑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