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08
发布日期:2019-11-08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7省(区、市)下拨4.18亿元 支持做好旱灾救助工作

《新华社》报道:财政部、应急管理部7日向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7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4.18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帮助受灾地区抗旱减灾工作2.5亿元,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1.68亿元。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先后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山西等受灾较重省份,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此前针对湖北、山西、安徽、江西等省份旱灾先后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在特旱、重旱地区前置备勤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组建400多支“抗旱保民生”小分队,多举措开展防旱抗旱、救灾救助工作,全力保障受灾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2.“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典型经验报道之 南阳:夯实主体责任 严格刚性执法

《大河网》报道: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以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南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四问四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扎实开展刚性执法,严格考核考查,积极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摸清底数查隐患 盯牢盯紧隐患整改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阳市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道路交通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上求突破。

全面摸清企业底数,严格落实全员额排查、全过程排查、全方位排查的 “三全排查”措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

扎实开展“五条线隐患排查”,即:通过“企业自主查、乡镇全面查、县区政府重点查、行业领域系统查、应急部门抽样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多波次”隐患排查治理。

紧紧盯牢隐患整改,实行“清单式”和“闭环式”管理,市、县两级建立风险、隐患、交办、责任“四项清单”和重大隐患台账,对隐患整改实施“零容忍”和“清零”行动;特别是对重大隐患及时进行交办督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市、县执法人员、参与检查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部签字担责,确保风险隐患在册、整改情况建档、责任落实在线。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和停产整顿,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生产经营企业(单位)隐患排查已达三遍以上,共排查各类隐患43500余处。其中,重大隐患130处。隐患整改率达100%。

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打牢安全监管基础

南阳市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教育引导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力量配备、安全报告等制度,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同时,督促企业在隐患排查和治理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企业干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开展自查自改,做到全员查隐患,人人治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不等不靠,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并建立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定期向主管部门报告;如发现重大险情,能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及时上报。

在专项行动中,企业共排查次数达62500余次,自查隐患32400余处,切实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专项行动实际效果。

严格落实刚性执法 增强专项行动效果

南阳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零容忍、严执法”要求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普遍加大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全面实行“刚性”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停产整顿、暂扣证照、联合惩戒、关闭取缔等处罚措施,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并对执法检查等工作实行“考核推进”和“通报促进”。

南阳市安委会对各县区和各行业部门专项行动中的“执法检查”、“事故指标”及“专项工作”等情况,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一个季度抄报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委、政府;将考评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综治工作考评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用实考核结果,传导工作压力,有力促进安全执法检查效果。

专项行动期间,市县两级共使用执法文书13095份,暂扣吊销证照211家,停产整顿企业438家,关闭取缔企业89家,查封企业264家,行政处罚729.30万元;约谈企业(个人)632个,通报曝光563次,下达整改指令2247份,移送司法机关102人,党政纪处分22人。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系统行政处罚达1194.60万元。

 

3.信阳开展火灾救援模拟演习

11月6日,信阳师范学院体育馆突然浓烟滚滚。“不好,难道是着火了?”不一会儿,数台消防车拉着警笛呼啸着开进信阳师范学院青年广场,消防官兵连忙从车上跳下来,有的从车厢拉出水带,有的在车顶架起水枪,几条水龙直扑着火点。一分钟后,体育馆内的“大火”被灭,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演练圆满成功。

6日下午,信阳市第29届“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信阳师范学院青年广场举行,本次消防演练,是本届“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演练去、器材演示区、消防咨询台、逃生帐篷体验区、展板区、观众区等六个区域。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人员、学校师生以及现场市民纷纷前往各个区域进行体验。

 

网上热点扫描

 

中国气象局:今冬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

《新华网》报道:11月5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表示,根据会商预测结果,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

叶殿秀表示,从预测来看,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

预计2019-2020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就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分析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差,与2018-2019年冬季接近,较2017-2018年冬季偏差,汾渭平原略好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发生3.0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7日17时26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北纬41.09度,东经83.39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