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06
发布日期:2019-11-06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1-10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应急管理部网站》报道:据初步统计,1-10月份,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起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15.7%、12.3%和13.3%,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10月份较大事故同比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应急管理部指出,11-12月份处于岁末生产高峰期,烟花爆竹进入生产旺季,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造成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且冬季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加之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

应急管理部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和外部环境变化等对安全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始终绷紧神经,紧紧抓住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要针对10月份较大事故上升的情况及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深层次问题和原因,结合冬季生产特点,深入开展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加强明查暗访,对查找出的问题隐患要逐一落实整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2.“火焰蓝一周年” 119个基层队站亮相全媒体直播

《应急管理部官网》报道:换上“火焰蓝”新制服,转制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年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磨炼新铁军。11月1日--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主办、人民网人民视频承办的“火焰蓝一周年”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全国同步开展,人民视频联动中央及省市50余家网络平台,面向全网直播,展现消防救援队伍的新风貌。

本次直播活动在全国选取 119 个基层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队站,从湖北的消防进公园活动,到内蒙古奇乾中队守卫北疆生态安全的先进事迹发布;从北京开展的地震救援演练,到湖南以多种形式开展的消防演练和群众互动活动,再到重庆的消防主题灯会......直播活动带着人们走进消防队伍的日常工作,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他们以血肉铸平安的英雄气魄。

11月5日上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在大庆市开展“空地协作地震救援演练”,共有4架直升机、60余套地震救援设备,140余名森林消防地震救援队员参与演练互动,这是该支队转制后首次实案、实兵、实装的地震救援演练。演练以突发5.1级地震为假设背景,内容包括机降人员和物资、伤员搜索、顶撑救援、破拆救援、医疗救护、悬停营救等,突出空中应急救援,体现空地协同联动,展示应急科技装备。

“火焰蓝一周年”直播活动地域广、规模大、融合深,人民视频联动中央及地方党媒和网络平台,搭建全媒体传播矩阵,真正实现了多形态、立体化、同时段并发式传播,不论是从规格上,还从技术以及视觉感受上,都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灾后救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的速度与力量。

 

3.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10月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应急管理部官网》报道: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10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10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干旱和台风为主,洪涝、风雹、地震、地质、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2305.5万人次受灾,21人死亡,30.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1000间房屋倒塌,1000余间严重损坏,1.8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91.8千公顷,其中绝收373.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7.7亿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启动响应,下拨救灾款物,全力支持和帮助灾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10月份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28%、18%和86%;受长江中下游等地旱灾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53%和36%。

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长江中下游等地持续高温少雨,旱灾较重

二、台风“米娜”给华东地区造成一定影响

三、华西秋雨覆盖面广,川渝两地损失较大

四、甘肃夏河发生5.7级地震

五、风雹影响西北局地,低温冷冻和雪灾初现

 

4. 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攻坚战

《应急管理部官网》报道:11月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危化品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的坚实举措,各地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从讲政治、保平安、促发展的高度增强完成系统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系统建设的决胜期,时间紧迫,工作繁重,各地区要进一步增强系统建设的紧迫感,深入检视剖析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强有力的举措,确保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坚决打赢系统建设攻坚战,将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年底前完成任务的硬性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统筹职责,加快组织推进;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宁肯越位、不要缺位;要聚焦核心,逐项突破数据接入、系统建设、机制建设、深化应用等重点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部统建资源,切实发挥专业支撑单位人员优势、技术优势和实施经验优势,进展较快的地区要积极对口帮扶进展较慢地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队,要积极主动协调指导下属企业配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做好系统建设工作。

会议通报了各地系统建设进展,山西、内蒙古、江西、重庆、四川、新疆等6个进度相对迟缓的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就下一步工作作了表态发言。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5.聚焦消防宣传月系列报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商丘消防事业不断发展 商丘市长张建慧

近年来,商丘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消防力量体系,努力健全公共消防设施,积极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全力整改各类火灾隐患,持续强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综合能力,初步构建了社会化消防工作大格局,有力保障了商丘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用改革的理念加强消防力量体系建设。2019年是消防救援队伍转隶改革后的第一年,改革转制后的消防救援队伍承担了更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市委、市政府着力将消防救援队伍锻造成一支听党指挥、服务大局、敢打必胜的过硬队伍,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中传递党委政府温暖。加强装备配备。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解决消防装备问题,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先后配备了远程供水系统、大跨距举高喷射车、大功率高层供水车、集装箱式抢险救援模块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狭小空间救援套装等高精尖装备,优化装备结构,促进革新升级,为圆满完成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市政府每年公开招聘政府专职队员100人,不断充实应急救援一线执勤力量。着眼专职消防队伍“建管训用”四个环节,在政府专职队员的工资保障、医疗保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和战斗力。加强职业保障。加速推进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和社会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多次论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不断扩大保障范围,让消防救援工作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用发展的眼光加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商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底子薄,随着全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全市火灾防控基础面临更大挑战。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策略应对,不断推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加强消防规划修编。立足长远发展眼光,消防规划整体修订到2035年,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加强队站建设。着力解决城市消防站分布“边缘化”和“空心化”问题,目前全市共有消防队站25个,计划新建普通消防站3个,小型消防站9个,以“5分钟消防”为目标,逐步实现城市消防力量全覆盖。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力量建设。选取民权县作为试点,推进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制定乡镇消防队伍值班备勤工作制度,落实乡镇消防队伍逐级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力量。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商丘城市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市政消火栓、消防队站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政府重点督查内容,每周研判推进,定期通报约谈,补齐旧账、不欠新账。

用创新的思路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释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导向。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推动商丘安全发展。夯实消防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夯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绩效考核和问责惩戒,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夯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开作出消防安全承诺,一旦发生火灾,从严顶格处罚。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等系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发动各级各部门集中排查重点场所,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消防安全氛围。丰富消防宣传载体,深入推动消防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让消防安全提示举目可及,把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变成基本常识,送到百姓身边,融入百姓生活。

消防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商丘市委、市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在新的起点上全力开创消防事业新局面,为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6. 专项行动经验报道——驻马店:聚焦“四严”强化“五抓” 力推专项行动见实效

大河网》报道:驻马店市以“保安全保稳定、迎盛会迎大庆”为主线,聚力“四问”、强化“四力”,深入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23073家次,整改隐患28598项,停产整顿153家,查封102家,行政处罚711.97万元,移送司法8人,党政纪处分3人,确保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聚力“四问”领导带头抓推动

  驻马店聚焦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对策措施在哪里“四问”要求,市主要领导多次对安全生产和专项行动批示和要求,深入县区、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河南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7项危化品安全生产重大隐患逐项进行现场办公、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健全完善专项行动集中办公“周双例会”制度、督促督办制度和信息统计日报告制度,成立由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为组长的8个联系县区执法检查督导组,每周对联系县区开展执法式督导检查,对执法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现场下达执法文书,做到“督导检查必执法、执法检查必严格”。

  强化“内力”严字当头抓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周统计、旬通报制度,将专项行动考评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点事项;强化重大隐患整改验收程序,未经县级初检、市级复检合格的单位,一律严禁复工复产;及时运用约谈通报等手段,严肃惩戒问责。截至目前,共通报约谈生产经营单位434家;持续加大对证照不全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执法力度,及时注销已发证照。

  目前,已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333家;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为重点开展“纠规纠章”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期间,查处无证和持假证人员515人,罚款19.04万元;每月对辖区内工贸企业进行执法式全覆盖摸底排查,切实做到执法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设立安全生产执法服务企业日,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服务,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征集安全生产建议;以《安全生产建议函》的形式强化事前提醒,以加强企业建设运营关键时段、节点和过程的跟踪执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助推企业实现本质安全。

  借助“外力”依“技”监管抓防范

  针对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涉及门类广、生产工艺复杂、现场装置专业性强等特点,驻马店市在“借”字上出实招,依托专家技术优势,组织开展危化、矿山和工贸等领域的专家助力执法活动,以弥补执法人员专业技术短板,全面深入排查生产现场隐患问题,助力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选取该市平舆县为试点,建设安全生产监控平台,实时对应急部门监管的危化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动态视频监控,并设专人在重点时段进行监控平台在线巡查,对企业运行操作情况查看、纠偏,切实做到违法违规行为全过程可追溯、动态监管有迹可循。

  强化“整治力”突出重点抓管控

  驻马店市成立12个专家互查小组在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非煤矿山领域、工贸领域、消防领域、建筑施工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等多个领域的安全生产自查互查和专家安全帮扶。并通过建立监管台账,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集中夜查和交叉互查行动,逐领域逐项进行监督指导,认真督促整改落实问题。

  截至目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352项;交通运输领域排查治理各类隐患4734项,约谈运输企业43家,停业整顿运输企业4家;消防领域督促整改各类隐患9235项;建筑施工领域查治理各类隐患问题6435项。

  强化“引导力”同频共振抓宣传

  把宣传引导作为安全生产防事故、严落实、提意识、抓治本的重要举措,驻马店市利用户外公共视频媒体组织循环播放“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公益宣传片;拍摄制作安全生产主题歌曲“生命至上”,用歌声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展现应急人新风范;在驻马店日报开设“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栏,每周报道两期集中行动工作动态;设立“曝光栏”对典型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曝光,共曝光各类单位场所235家。结合安全生产“七进”,走村、入户、进企开展安全宣传,营造社会大众参与监督、关爱安全的氛围。

 

 

网上热点扫描

 

●黑龙江双鸭山煤矿冒顶事故:七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中新网》报道:11月5日12时40分许,黑龙江省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冒顶事故中7名被困矿工获救成功升井,目前获救矿工已经被送往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11月4日4时47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井下皮带道发生冒顶事故,导致7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救援。截至目前,被困人员已经全部获救,且生命体征平稳。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发生3.6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5日17时57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北纬40.74度,东经78.78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汤加群岛发生6.6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5日6时43分在汤加群岛(南纬18.56度,西经175.24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