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104
发布日期:2019-11-04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水利部安排1亿元救灾资金支持南方抗旱

《央视网》报道:针对近几个月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的持续旱情,水利部1日发布,目前,已安排水利救灾资金1亿元,支持南方抗旱。

8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省份发生了伏秋连旱,有些县(市)旱情严重。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副处长杨光表示,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324万亩,有146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旱情较常年同期偏重,旱情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

旱情发生后,水利部多次下达调度令,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及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适时加大下泄流量,尽可能调剂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努力保障下游地区抗旱用水需求。

水利部已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协助指导江西、安徽、福建、湖南、湖北等南方省市做好抗旱工作;这次安排的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修建抗旱水源工程、配备调水供水设施、添置提运水设施以及加强旱情监测。

杨光介绍说,秋冬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少雨期,部分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南方地区旱情发展态势,扎实做好各项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对偏远山区,要通过抗旱打井、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2. 第25届全国安科院(所)长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 10月31日-11月1日,第25届全国安科院(所)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和黄明书记关于加强引导规范全国安科院所服务主责主业、开拓创新发展的部署,深入分析安科院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40年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和各地安科院所积极服务支撑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全国安科院所要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能力、科技保障能力、引领支撑能力;要瞄准科技前沿,紧盯科技创新,以科技进步引领应急管理发展方向,以技术创新解决实践中的关键性问题,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水平;要继续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奋力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要构建开放科研生态,加强科研院所间的创新交流合作,集成优势科技力量为我所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应用导向,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现实问题,实现科研与应用协同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研院所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组织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院(所)长负责制,有效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为安科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3. 河南省举行“铸盾洛阳2019”城市人口疏散演习

《河南省政府网》报道:近日,按照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统一部署,“铸盾洛阳2019”城市人口疏散演习如期举行。

  此次演习紧贴实战,运用多级联动、场地位移、时空压缩、以少代多等手段,采取态势导调、数据支撑、联合指挥及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复盘评估等方式,分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演练了城市全过程、全要素人口疏散行动,主要演练了召开专项会议、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临战疏散、实施紧急疏散、进行跨区疏散等内容,探索了军地联合、指挥联控、多级联动的新战法,进一步完善了常态化协同保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演习依托人民防空训练演练系统支撑,精确筹划、控制和评估疏散行动,探索了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城市组织人口疏散新方法,检验了人民防空成体系成规模成能力建设新成效,展示了新时代河南人防建设新发展,推动了全省人防组织指挥向区域协同、管用实用方向迈进。

此次演习时间跨度长达一个多月,涉及洛阳、三门峡、济源三地,参演单位33个,参演人员528人,疏散群众2400人,动用装备器材208台(套)。

 

4.河北两台报废货车运着危险品行至郑州,被交警四大队民警成功截获

《大河客户端》报道:10月29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接到支队指令,协助河北邢台交警支队查找车牌号为冀EYF337、冀E8X596两台危化品运输车,该两台车已经达到报废标准但仍在上路行驶,进行危化品运输。通过公安交通管理后台查询民警发现通报两车均为“注销”状态。

10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交警四大队经开一中队指导员李建华带领民警黄亮亮与邢台交警支队三名民警一起,通过对可疑区域进行几个小时的拉网式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李南岗村一院内,发现藏匿的车牌号为冀EYF337危险品运输车。随即,民警依法将该车扣留。10月31日16时30分,交警四大队经开二中队民警通过将近48小时的缜密调查,最终在经开区华夏大道一建筑工地院内发现另外一辆冀E8X596危险品运输车,民警依法将危化品运输车辆暂扣做进一步处理。至此,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冀EYF337、冀E8X596两台已报废的危化品运输车全部被郑州交警四大队查获。郑州邢台两地警方紧密配合成功消除了两起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目前,案件已移交邢台警方做进一步处理。

5. 河南冷空气即将“上岗”:全省大风6级,气温骤降至个位数

《大河网》报道:11月的郑州已进入深秋,但却显得格外“晚熟”,午后秋阳依然温暖。不过,冷空气即将上线,11月6日带来雨水和大风,气温较前期将下降6℃~8℃。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11月3日)下午到夜里,我省北部、东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风力偏大,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北中部阵风可达5到6级。

从11月4日和5日两天,我省天气基本上是“复制粘贴”,都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

11月5日夜里到6日,我省天气开始变脸,西部阴天转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周三和周四(11月6日到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到6级偏北风、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

秋季气温骤降,应该如何应对呢?

俗话说“春捂秋冻”,这句话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有的人一到秋天就赶紧穿上许多衣服,甚至过早地穿上棉衣,这种做法会使身体对冷空气的应对能力下降,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等到了三九严寒天,鼻子和气管受到冷空气侵袭反倒“抵抗”不住,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使人伤风感冒。所以,秋季穿衣服应该冻着点,衣服要慢慢地增加。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秋冻”也要有个度,头部、脖子、腹部、脚部、膝关节这些地方,并不适宜“秋冻”,要格外注意保暖,以防疾病找上门。

 

网上热点扫描

 

●云南大理州洱源县发生3.0级地震 震源深度11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3日10时11分在云南大理州洱源县(北纬26.09度,东经99.58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