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打印】

【字体:

张昕:把艰险扛在肩上 把平安留给百姓

时间:2019-08-31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突出问题。”8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地说,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以“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深化主题教育,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党建工作优势,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实绩实效。

  省应急管理厅是新组建部门、实战型机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很多时候需要逆向而行、以身试险。正因为张昕多次直接参与组织罐区爆炸、危化翻车等重大救援,深感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亟须全面提升能力素养,以适应救急救难救险实际需要,所以在去年启动“讲学习、改作风、守纪律、树形象”专题教育,今年开展了“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尤其是通过中央这次主题教育,解决当前应急管理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张昕说,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贯穿始终,坚持学习打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注重实效,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坚持“三级领学”做表率,在理论学习有收获上下功夫。在全面学习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突出厅党组、支部书记和青年骨干,明确内容、指定科目,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厅党组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分8个专题研讨,班子成员轮流主讲。支部书记领学领讲,给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带头“谈初心、话使命,说工作、讲担当”。青年骨干带头领学,以“永葆初心担使命,担责担难践忠诚”为主题,确定5个专题,组织35岁以下年轻干部研讨交流。三级领学三级带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全厅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应急管理事业探索实践、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

  紧抓“一条主线”不偏向,在思想政治受洗礼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精读《选编》、通读《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原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大家普遍感受到,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学一篇有一篇的收获,学一遍有一遍的感悟,越学越体会到理论强党的重要,越学越感受到真理力量的强大,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坚持“三个结合”聚焦点,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着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结合顶层设计立项,围绕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项目等8个重大课题立项调研,为我省应急管理顶层设计出谋划策、夯基垒台。结合重点任务定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高灾害防治能力、健全应急体制机制确定24项任务,探索破解之策,制订实施推进方案,促进重点难点工作落实。结合具体工作推进,围绕分管业务、当前任务,深入基层一线寻计问策,研究改进工作的新思路、好办法。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一批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行政许可、安全培训考试等实现“一网通办”,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办理时间从7天缩短为零等待,实现立考立取。

  建立“五个清单”真检视,在整改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主要领导、应急管理部主要领导明确的21个问题,建立“上级指”问题清单;向83个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直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建议21条,建立“同级找”问题清单;归纳梳理基层单位、困难群众、服务企业征集的34项意见建议,建立“群众提”问题清单;结合机构改革、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四大攻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存在的38项问题,建立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对照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教训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四问”,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建立党组、支部和个人三级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五个清单”,逐条归纳汇总,形成班子和个人整改台账。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坚持“三个转化”抓整改,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体制优势。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成立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编制修订《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地震以及省军区、武警河南总队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行动工作机制,与省政府应急广播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与省水利厅、省林业局实行集中办公、共同值守,联合开展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绩效。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三级十同”,将省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和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打通连接,再造安全许可流程,企业申请材料比原来减少70%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一半。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风险防控实效。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四大攻坚”共检查整治企业33万多家,排查整改隐患55万多处,其中重大隐患754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顺利完成2049家企业的试点示范,进入“五有”标准提质扩面的新阶段。

  继省政府部署全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后,8月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誓师大会,旨在全面防范遏制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度汛安全、城市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逼人、时间催人。省应急管理厅把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以铁的标准、铁的面孔、铁的手腕抓好专项行动,采取更加有力、更加严格、更加扎实的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尽锐出战排查,严格督查督办,严厉问责追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张昕表示。

  针对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等领域安全生产,省应急管理厅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

  聚焦危化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危化品问题针对性、精准化风险排查,以“零容忍”态度,全面排查并严厉打击假停真产、租房租院生产、假借工贸企业名义生产等危化非法违法行为,整改消除重大隐患。

  聚焦非煤矿山领域,严格落实尾矿库“库长”巡查值守制度,加强露天矿山、石油开采站场安全巡查监测。聚焦工贸领域,突出金属冶炼和钢铁煤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方面整治。

  聚焦公共消防安全领域,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群租房、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防范等关键环节,针对占用消防通道、违规住人、消防设施不达标等突出隐患,开展重点整治。

  同时督促指导煤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好专项行动。协同做好度汛安全和森林防火安全,加强防汛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加强火情监测预警,强化森林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措施落实。

  张昕最后表示,应急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导,大力倡导“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的河南应急管理理念,大力培育担责担难担险的职业品质和极端认真负责的职业作风,切实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持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工作,大力培育爱岗敬业奉献精神,积极推进精细管理、精准治理,切实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应急管理风采。(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