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打印】

【字体:

立足实战 防患于未“燃” 内乡县组织开展冬秋季防火演练

时间:2019-11-01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内乡县位于豫西南,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山区林地面积大,植被茂盛,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为进一步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10月31日,内乡县组织森林消防队、公安、县消防大队、民兵、民间救援队共计200余人开展201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内乡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富裕在演练开始前动员会上指出,这次实战演练现场会,就是为了检验森林消防各种器材及物资准备情况;检验各应急队伍的体能、体力和实战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应急演练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为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确保全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15点演习开始,内乡县方山公园内发生森林火灾,只见山顶上浓烟滚滚、烈火熊熊,火借风势、风助火长,现场形势十分危急。火情就是命令,接到森林防火办公室情况报告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内乡县森林防火专项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富裕为指挥长,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高晓飞为副指挥长,县森林防火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火灾处置工作。

  公安民警分三组,在三处路口疏散群众、设置好了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救援区域,保证后续增援力量能够迅速进入火场,开展救援工作。医疗救护队伍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先期到达群众沉着冷静、紧张有序,扑打着火头,积极阻断火势发展方向。随后森林消防队、县消防大队、民兵、民间救援队、迅速到达火场,开展灭火工作。在灭火过程中,由于因现场火势较大,难以控制,距离一号火点150米处,出现新火点。指挥部立即调动人员,兵分两组有序开展扑火工作。只见他们分工协作:一部分利用2号工具扑打火苗;另一部分使用风力灭火机迅速扑灭火苗;还有一部分队员使用油锯,利用林间小道地势,砍伐隔离带,阻断火魔前进道路。在灭火过程中,1名应急队员由于来不及躲闪突然蹿起的火苗,被大火团团围住,身负重伤。指挥部接到伤情报告,立即指示2名消防队员迅速用消防救援担架将受伤队员抬出火场,交由守候在火场外的医护人员进行处理,在经过必要的应急处理后,救护车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

  最终通过各应急分队队员的共同努力,现场火情已被全部控制,火头已被完全扑灭。本次演练采取县乡村联动、警民地协同、专群结合的方式,采用直接灭火与间接灭火同步进行的战术,有效检验森林防火协同配合机制和防火扑火能力,充分展现了人武部民兵救援支队、森林消防队伍、县消防大队、民间救援队、进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应对突发火情的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高晓飞进行了点评,他对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态度和重视程度及组织协同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对各单位的大局意识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工作作风大加赞赏,特别对民间爱心救援队和特警队自发参与演练高效联动的做法提出表扬。他同时希望各单位和各部门今后要加强战备意识、实战意识、合作意识、宣传意识,认真开展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为内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内乡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富裕,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高晓飞,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蔡广和其他县直单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