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1031
发布日期:2019-10-31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务院安委办:扎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较大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10月下旬5天内连续发生3起较大事故,且均发生在国有煤矿,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陡然严峻。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现就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近期煤矿事故教训

10月26日,四川省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公司石屏一矿综采工作面在过断层期间发生漏顶事故,6人死亡、1人获救。  

10月25日,山西襄矿西故县煤业有限公司0113回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前,疏放工作面上方老窑积水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4人被困、矿井被淹。

10月22日,陕西彬长大佛寺矿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窒息事故,造成矿山救护队1名副中队长和3名救护队员死亡、1名救护队员受伤。

9月28日,徐矿集团新疆赛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三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上述4起煤矿较大事故,暴露出部分煤矿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一通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

二是部分煤矿企业及其上级公司重利润指标、轻安全生产。  

三是弄虚作假,蓄意隐瞒重大隐患,逃避安全监管。  四是部分煤矿企业忽视汛期后水害防治工作。

五是矿山救护队严重违反《矿山救护规程》。

六是国有煤矿安全管理滑坡。  

二、扎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季度历来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近年来发生了多起重特大事故和涉险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恶劣社会影响。为坚决遏制当前事故多发势头,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强化煤矿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

(四)国有煤矿要做落实主体责任的表率。

(五)严格履行监管监察职责,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

(六)加强矿山救护队管理。

(七)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

 

2. 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在江苏徐州召开

《中国安全生产》报道:2019年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徐州召开部省合作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新哲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安全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培育安全服务的新业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动安全产业发展;从加强创新引领,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产融合作、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对江苏省安全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希望江苏省突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机制创新,为中国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江苏模式”“徐州模式”。

吴鑫指出,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能力,需要大力推动安全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从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申报、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支持江苏省发挥人才、科技、产业优势,共同推动安全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应急厅、徐州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了部省合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江苏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 周口市举办化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

《河南省政府网》报道:为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下半年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巩固提升周口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10月25日,周口市举办化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来自全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加油站和油库等企业的600余名负责人集中进行“充电”。

培训会邀请河南中资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白航标作专题讲座。白航标就如何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创建质量,如何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工作等内容,对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指明方向、提出具体做法。

据了解,按照省、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中心城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5家、化工医药企业9家、经营企业(加油站)684家,已经全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网上热点扫描

 

●喀麦隆西部发生泥石流灾害至少40人死亡

《新华社》报道:喀麦隆地方官员29日证实,该国西部大区首府巴富萨姆28日夜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40人死亡。

西部大区区长奥古斯丁·阿瓦·丰卡告诉新华社记者,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下午,现场救援人员已找到40具遇难者遗体。当地政府已增派救援力量,救援工作目前仍在进行。

有目击者说,此次泥石流灾害发生在当地时间28日22时左右。许多人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发现大片房屋被泥石流淹没。

据报道,喀麦隆西部地区近日连降暴雨,这可能是导致此次泥石流灾害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