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张昕: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9-10-3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坚持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全省应急管理党员干部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训词精神指导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奋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学习践行训词精神,建设统一统管统筹的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组织开展践行训词专题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4月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启动了“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摘编成册,作为党组中心组和支部必学内容,党组书记带头视频辅导,省市县应急干部全员参与,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容,持续推动学习践行训词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对标对表训词改革应急体系。坚持将训词精神作为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厘清应急管理标准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服务体系等重点建设内容,明确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救援能力、协同能力、保障能力等重点提升内容,对应急管理会商机制、预警机制、联动机制、协调机制等提出要求,切实推动训词精神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中落地生根。

  三是突出实效实绩实战应急导向。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认真做好16项夯基垒台的基础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指挥、统管有序、统筹协调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省市县三级统一成立1+N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统一负责辖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坚持统分结合、防抗救结合,应急管理部门对编制应急管理规划、制定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建设、灾害信息发布、指导应急处置实行统管,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有序做好分管领域应急管理工作。省厅今年已经制定30多项规章制度,与省军区、气象、水利、林业等20多个部门建立联席联防联控机制,将869支30人以上的救援队伍纳入统筹调度,初步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一张网、一盘棋。我们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

  学习践行训词精神,打造精简精细精准的应急治理模式

  一是精简证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将服务群众作为践行训词精神的重要内容,利用省政府云平台和现代物联技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监管创新。企业安全许可提交材料减少70%以上,办证周期减少一半以上,特种作业人员实现考试合格现场取证。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20个子系统全部上线运行,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注册企业达到3.92万家,线上线下“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新型监管机制和在线监控预警机制初步建立。

  二是精细监管推进“体检式”执法。将监管执法作为检验践行训词精神的重要抓手,省厅组织80名危化专家、56名非煤矿山专家,对全省化工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体检式”全覆盖检查,对373条重大隐患实行清单管理和统一交办,并选派厅级干部进驻市县跟踪指导。省市县也邀请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体检,排查整改各类隐患63万多条,有效遏制了事故发生。

  三是精准施策加大“点线面”治理力度。将提升安全体系能力作为践行训词精神的努力方向,坚持点线面结合,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实施精准系统治理。强力推进企业负责人“凡进必考”、岗位“手指口述”、职工“一备三查”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努力将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强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和危化企业、危化园区“双导则”贯标,严厉打击治理非法违法和小散乱,努力推进源头治理。严格规划选址避让和城区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强力推进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监督企业真建真用,努力推进系统治理。强力推进安全综合减灾社区和安全发展型城市创建,加强危化、矿山重点县整治,提升区域整体防控能力。我们目前正在调研论证,下一步将在全省全面启动企业、园区、行业、市县系统提升工程。

  学习践行训词精神,培育担责担难担险的应急机关文化

  一是深化教育消除应急短板不足。结合主题教育和践行训词精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厅级干部上党课、支部书记践行训词讲工作、青年干部讲担当等系列专题研讨,深入开展“八个带头、八个必须”“五讲五不讲”和“五比一争”系列活动,修订完善56项机关管理制度,全面消除理论武装短板、思维认知短板、监管能力短板、制度机制短板,解决精神士气不足等问题,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高质量。

  二是积极建设应急管理机关文化。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融入贯穿到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全过程,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河南应急管理的价值取向,将“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作为河南应急管理理念,将极端认真负责作为应急管理职业品质,大力培育担责担难担险应急管理机关文化,将训词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三是锤炼展示应急队伍良好形象。学习践行训词精神,极大提振了应急管理队伍精神士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全部放弃休假休息,省厅18个驻地指导组全部驻守一线明察暗访,除值班值守人员外,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暗查暗访,以饱满激情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认可。

  雄关漫道真如铁,牢记训词再出发。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训词精神,深刻理解其中包含的基本原理、领袖情怀和科学方法,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奋力开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应急管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