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我省应急管理系统双重预防体系提质扩面

时间:2019-10-29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谭勇

    10月28日,记者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省应急管理厅按照“五有”标准和时间节点,认真履行安委会办公室总揽统筹职能,充分发挥双重预防体系综合协调作用,积极推进分管领域双重预防体系,重点提升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运行质量,扩大工贸企业覆盖面,培育以化工园区为重点的各类产业园区,双重预防体系提质扩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全面落实焦作现场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扩面提质发展,省安委办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双重预防体系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推进步骤、时间节点、推进方法和保障措施,为各地各部门双重预防体系提供了遵循。同时组织各地各部门澄清了企业底数,拟定81个园区和13984家企业(单位)作为提质扩面阶段试点园区和推进企业,并印发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此外,省应急管理厅开展调度调研和召开联络员会议,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先进做法,对部分行业开展现场指导和培训,并加强社会宣传,在河南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开展重点市县和企业访谈活动,制作双重预防体系专题宣传片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非煤矿山企业方面,在284个生产矿山全面完成体系创建基础上,聚焦双预体系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体系运行质量。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分批次开展信息化建设。选定双重预防体系电脑PC端及手机APP、视频监控系统和语音播报安全管理系统作为信息化建设重点,首批选择40家试点矿山60个生产系统已于9月底前完成,其它矿山12月底完成。二是现场观摩先进,试点矿山带动全面推进。组织在焦作千业水泥召开露天矿山双预信息化观摩会,70家企业120人现场观摩,之后,焦作、安阳、济源等分别召开本地区双预防信息化观摩推进会议。三是做好试点建设,破解技术难题。依托焦作千业水泥公司试点建设基底可移动视频监控装置,建设无线网络信号覆盖系统,克服了作业面不断变化、网络信号差等困难。同时依托河南省金源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破解地下矿山高温潮湿环境监控设备易损难题,摸索出适合地下矿山恶劣环境的信息化技术。四是完善标准体系,建立信息化长效机制。在《金属非金属绿色矿山安全设施技术规范》中将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标准全面融入。

  在危险化学品企业方面,确定化工医药(含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为双重预防体系扩面提质重点,一是结合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特点,印发《2019年下半年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方案》,确定“一个提升、三个全覆盖”(即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全覆盖、27个化工园区全覆盖、258个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全覆盖)工作目标。二是宣贯培训导则,深入排查园区和企业安全风险。9月20日,在开封组织召开全省危化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培训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会,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以下简称两个导则)进行集中宣贯,要求各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43个化工园区已完成安全风险排查和自评,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导则开展了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三是加强信息建设,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厅长吴忠华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开封精细化工园区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2个试点单位,要求12月15日前全省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控预警数据和视频监控图像实现与应急管理部对接,力争年前将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监测监控预警数据和视频监控图像。目前,开封市12家企业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17家企业已完成了监测数据与视频的接入工作。

  在工贸企业方面,印发《河南省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工贸行业全面铺开,冶金、有色、烟草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机械、建材、轻工、纺织规模以上企业力争全覆盖,选择小微企业试点示范和非化工的产业园区进行试点示范;争取省市县三级双重预防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与企业互联互通。各地组织小微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洛阳615家双重预防体系企业,470家完成并运行;信阳211家双重预防体系企业,56家完成并运行。目前,全省工贸企业规模以上企业3595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295家完成并运行,完成64%;2407家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290家完成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