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图片新闻

【打印】

【字体:

张昕应邀到省委党校作报告

时间:2019-10-2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0月22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应邀为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作题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河南应急管理新局面”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校副校长丁素主持报告会。

2.jpg

  张昕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新时代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任务、努力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领袖情怀、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综合治理的预防体系、严管重责的执法观念、“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应急体制、全域设防的共享机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权责体系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是一个系统、全面、完整的体系,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是近年来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最根本的经验,是指导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必须全面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抓紧、抓好、抓严、抓实。

  张昕通过列举大量具体数据和中外实例,科学深入分析对比,提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仍处在事故灾害易发期,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然薄弱、自然灾害呈现“多、大、重、弱、难”五大特点。他指出,既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更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科学进步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和技术装备能力、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防范素质日益提高等有利条件,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张昕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明确指出,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全面锻造应急管理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切实在灾害事故防范中担当作为。二要始终聚焦安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安全责任总抓手,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全覆盖。三要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抗、救,最大程度减少各类灾害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断推进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jpg

  专题辅导报告后,学员们反响强烈,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河南应急管理事业指明了路径,为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动力,利用好化解风险、消除隐患的实招硬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