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以务实作风打造五大体系 ——河南推动机构改革全力打造应急管理“145”模式(下)

时间:2019-10-23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在五大体系建设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排在首位

  ●在关键节点,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直接调度社会救援力量值班值守情况

  ●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

  ■本报记者 赵鹏璞 郭义伟 通讯员 马天希 张 煜

  河南的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聚焦于训词精神这个方向,以辩证思维处理“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破”与“立”的关系之后,需要着力补短板、织底网、强能力、促协同,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所有工作,都要具体落实到“最大程度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上,才能最终实现改革的所有目标。

  为此,该厅以务实作风打造应急管理标准、组织、责任、预案和服务五大体系。

  标准体系

  应急响应规范有序

  在五大体系建设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排在首位,其中既包括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预防控制标准,突发事件分级分类标准,预警、响应、处置等应急管理分级标准,又包括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和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省、市、县三级响应标准。该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其检验标准是“确保应急响应规范有序”。

  目前,《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正在经河南省政府审批。这一办法确定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的分级标准,明确了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应对不同等级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的责任,规定了响应原则、政府和行业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以及灾难灾害等级升级后的响应办法。

  《办法》同时规定,对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的应对,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组织体系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要建设的第二大体系,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落实。该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统一组织编制应急管理规划、政策规划和专项规划;统一制定应急预案,既要制定综合应急预案,也要指导各相关部门制定专项预案;统一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等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参与培训演练;统一发布灾害信息;统一指导应急处置。这个体系的建设标准,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以救援力量为例,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于2019年4月初全面开展了应急管理资源大普查活动,调查收集全省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建立与使用情况、应急专业救援队伍现状底数、社会力量基本能力等信息。

  目前,河南省有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9003支,涵盖消防、矿山、危化品、森林、地震、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防汛抗旱等。经过对防汛抗旱和水上救援队伍人员数量和装备进行筛选,30人以上的防汛抗旱队伍146支;水上救援队伍(包括航空救援队伍5支)37支,共计183支,1.6万余人。

  在了解全省救援力量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0支专业较强、素质较高的社会救援力量,报名参加首届全国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最终,洛阳神龙水上救援队在决赛中取得了总成绩第八、个人最好成绩第六的名次。

  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直接对平煤救护队、河南能化救援队、中原油田救援队、河南煤田地质局救援队等救援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调度,统计值班领导、值班队伍、值班人员数量、值班电话,确保随时调用。

  责任体系

  细化责任防范风险

  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建设,也是五大体系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河南的目标是:细化责任、防范风险。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明确并细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工作责任。发生突发事件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做好救急、救援、救灾工作。

  以自然灾害防治为例,河南明确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地质灾害、旱涝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防治,分别由相关部门负责;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方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筹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关部门依法承担相关行业领域的灾害监测、预警和技术支撑工作以及本行业领域相关灾种的日常防治工作;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综合风险监测,编制和组织实施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灾后调查评估等,指导、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防治责任。

  今年,河南省地震局起草了《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初步方案》,准备在河南选取1个县作为试点,用3年时间开展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起草的《河南省栾川森林航空护林站建设项目》已通过应急管理部初审。此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相关工作也在推进中。

  与此同时,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与气象、水利、地震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联合会商机制、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和自然灾害分级应急响应机制。

  预案体系

  未雨绸缪加强演练

  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增强计划性,强调的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因此,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河南省要求,2019年12月底前修订完成省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建立覆盖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并做好各级、各类相关应急预案的衔接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牵头做好本地各类应急预案的汇总工作,建立本级应急预案数据库。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应急预案责任单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

  目前,河南省有政府应急预案8444个,全省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完备,正在起草修订《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据介绍,这些应急预案制定过程中,努力向有效规范应对行为、合理配置应急资源、提高决策科学性时效性靠拢。

  应急预案的演练则以配合属地党政或主管厅局为主。2019年6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派出若干小组,有针对性地到各地参与应急预案演练现场指导和观摩,项目涉及洪涝、道路交通、尾矿库、危化品、溺水等多种灾害事故的救援演练,并要求演练单位积极通过综合演练、专项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达到熟悉应急预案、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的目的。

  服务体系

  科学统筹保障有力

  应急管理服务体系,涉及应急管理的每个环节,这一体系建设同样必不可少。河南省规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人员配置,做好资金、装备、物资保障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事业管理单位要根据实际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应急服务能力。

  目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资源数据库的研发已接近尾声,全省监管平台企业数据库、应急预案数据库、应急救援队伍数据库、专家数据库、特殊装备救援物资数据库正在逐步完善,将为灾害救援指挥协调提供信息保障。

  该厅还谋求建立制度以支持保障社会救援力量建设,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抢险救灾社会力量车辆公路通行服务保障的通知》,明确社会力量车辆在参加抢险救灾时实行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经报告请示河南省政府同意,专门授权两厅具体落实、直接办理。两个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一旦发生灾情,可以点对点或点对面向社会救援力量发布灾情信息,需要跨区域调用的社会救援力量,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系统”填报抢险车辆信息,即可实现车辆跨省、跨地区免费通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河南省军区、武警河南省总队联合印发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应急救援行动对接办法》,构建重特大突发事件军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总指挥部接报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即将发生或发生可能性增大时,应及时向军队通报相关情况并发出预警,说明突发事件的种类、时间、地域、危害程度及已经采取的措施;军队应及时做好出动准备,并反馈兵力、 装备准备情况及所需物资器材。

  据悉,河南省为应急管理体系改革设定的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