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10-16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分享:

  今年以来,河南省先后遭受了多种自然灾害,尤其是春、夏两次旱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加上部分地区洪涝、风雹、生物灾害等,给灾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10月11-12日,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会在郑州召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区)分管救灾工作的副局长、科长和灾害信息员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长训副厅长对全省2019-2020年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我们从事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同志弄明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冬春救助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的必然要求。各地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安全越冬存在的困难,快速有序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灾区困难群众生活,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二是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实施的原则,精准确定救助对象,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要进一步摸底排查,核实确定救助对象,准确统计受灾困难群众人数,掌握不同人员在口粮、饮水、衣被、取暖以及医疗方面存在的困难,做到目标明确、对象清楚、方法科学、责任落实,要根据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开展救助,要与扶贫工作有效衔接,重点关注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户、优抚家庭等困难群众的灾害救助工作,适当提高此类对象救助标准,做到不遗漏、分类别、保重点,切实提高救灾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要按程序管好用好救灾款物。救灾资金的管理使用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敏感度高,管好用好救灾资金,是救灾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关系到救灾工作的成效,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建立责任制度,切实保证救灾款物合理合法使用,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四是统筹做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对于冬春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风雹等自然灾害,要积极做好应对工作准备,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意识,做好本级救灾物资规划储备工作。要把做好新灾应对工作,及时救助受灾群众,作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加强灾情报送、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措施,密切关注灾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还传达了应急管理部“南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救灾物资保障相关工作,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信阳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救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沈丘县民政局就县级灾情管理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