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南阳市2019年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时间:2019-09-25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按照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重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9月24日,南阳市2019年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在南阳市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茶庵能源基地液化石油气调峰储配站举行。

  本次演练由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宛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宛城区应急管理局、南阳市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景劲松任应急演练指挥部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司马恒、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畅建辉、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任副总指挥,宛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明远任现场总指挥。主要参演单位有南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阳市公安局汉冢分局、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南阳市卫健委、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南阳市气象局、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宛城区应急管理局、宛城区住建局以及蓝天燃气公司员工。参演人员350余人,各种车辆设备100余台套。

  演练以燃气公司常见的液化气泄漏事故为背景。早上9时30分,随着口令发出,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发出了泄漏警报,经确认是站区内液化石油气储罐根部阀管道焊缝泄漏,企业自下而上立即逐级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应急救援。

  在处置过程中,因液化气浓度过高,造成2人中毒窒息,1人受伤。企业立即升级响应,向宛城区应急管理局汇报。宛城区政府迅速启动安全生产应急响应程序,并接管现场指挥,组织消防、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进行人员救护、专家险情研判、周边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等应急救援工作,同时,上报至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立即组织消防、环保、气象等部门进行增援。在各个部门的联动配合下,经过半小时的救援,成功地排除了险情。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畅建辉对本次应急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模拟情景切合实际,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人员反应迅速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参演单位应急处置的整体水平,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取得了实质性效果。

  应急演练指挥部总指挥景劲松表示,一是此次演练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任务,达到预定目标。二是参加观摩演习的各县市区单位、企业要学习总结此次实战演练经验,及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做好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自身相关应急演练工作。三是目前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各县区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政府监管部门及企业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各单位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把应急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