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 进一步强化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

时间:2019-10-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10月11日,记者从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深刻汲取今年以来省外连续发生的多起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省内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省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各类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游乐场所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安全监管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作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游乐场所安全监管。各级教育、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商务等部门及游乐场所项目审批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场地谁负责”要求,扎实开展本行业领域内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完善游乐设施安全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委托相关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工作,为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

  通知强调,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有关部门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其他有关部门要配合做好游乐场所市场秩序规范、打击违法行为和舆论教育引导等工作。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经营管理主体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要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联防联动,紧抓游乐场所关键重点环节,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重大事故隐患要盯紧盯牢,按照县级初验、市级复验、省级抽验的要求,经验收合格并签字同意的,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对发现的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要进一步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要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的促进作用,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严格实施信用惩戒,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冒险经营的,以及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规定将负有责任的经营管理主体和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有效惩戒,切实提高经营管理主体违法违规成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介,针对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特别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要督促游乐场所经营管理主体积极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活动,督促引导游乐场所经营管理主体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要畅通举报渠道,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查找和举报游乐场所安全隐患。要大力引导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充分运用保险等市场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参与游乐场所安全管控,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和推动游乐场所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