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明起施行

时间:2019-09-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9月30日,从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2019年5月31日,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今年10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

  2010年7月30日,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并于当年10月1日起施行。原《条例》对于加强我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越来越大、类型越来越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风险性越来越高,用法制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特别是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订后,安全生产工作内外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得我省原《条例》修订完善显得十分必要。”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需要,更是适应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需要。修订过程中坚持并贯彻了立足实际、全面修订、便于操作、适度超前等原则,尽可能制定出最好的、符合我省实际的地方法规。

  据悉,新修订的《条例》共七章64条,在原《条例》基础上进行了大幅修改,其中删除23条、修改合并35条、新增28条、保留1条。新修订的《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章目基本相同,包含总则、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法律责任和附则七章内容。新修订的《条例》有52条内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和补充,有针对性地解决上位法在我省实施中的具体操作问题,同时在加强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监管方面确立了一些新的制度。

  新修订的《条例》的突出特点主要体现为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了重点行业及事项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