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刘伟副省长调研“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推进工作

时间:2019-09-21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9月20日上午,刘伟副省长赴省应急厅调研“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开展及集中办公情况,安排部署国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在听取省应急厅和省直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及国庆期间工作安排汇报后,刘伟副省长指出,9月5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目前,距国庆节仅有十天时间,专项行动已进入关键时期、总攻阶段,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准确把握形势,全面启动战时机制。

刘伟副省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确保国庆期间不发生来自河南安全生产方面的干扰。

一、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坚决抓好国庆期间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情绪,全省应急管理部门从即日起全员停止休假、在岗在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一是坚持集中办公机制,加强省、市、县三级的统筹协调,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保障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二是坚持日会商、周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做到市县联动、部门联动;三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特别是省应急厅及其他任务重的部门,国庆期间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状况;四是坚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省应急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下沉到一线,实地督促指导专项行动开展。18个驻地工作组要与市县同志一起工作,做到履职不代替、重点督落实,督促检查市县领导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是否到位、隐患整改是否到位、基层责任是否到位。市县监管部门派出的工作组,还要对隐患排查及整改加强督促指导。

二、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坚持紧盯不放、严防死守、责任上肩,确保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市、县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坚决做到重大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关闭关停到位和责任追究到位。坚决落实“重患必停”,严格落实复产复工程序,对于存在重大隐患应停未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新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坚决停产整改;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设备设施,坚决查封停用;对非法违法生产,坚决关闭取缔;三是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发挥部门监管作用,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要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再研究、再聚焦、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盯危化、冶金工贸等重点领域,对一二类风险点、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复查,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工业和信息化、煤监部门要加强煤矿领域警示教育,严格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单井单班800人以上矿井,对重点煤矿进行暗查暗访和集中监察;公安部门要紧盯重点交通违法查处和事故隐患路段排查;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点排查;住建部门要强化执法监管,借鉴消防部门做法,与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督促各地逐项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监管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紧盯“两客一危”特别是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会同文化旅游部门加强省际旅游包车安全监管,强化重大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文化旅游部门节前要对各类景区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防救援部门节前要开展集中执法,实现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对重要场所隐患整治开展回头看,全员坚守一线、加强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