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安全生产月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中国新闻网:河南全省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19-06-20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隧道危化品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图片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图片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防汛抢险演练(图片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校园安全、防震疏散等多方面演练(图片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0日电  进入6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企业积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活动以企业、社区、医院、敬老院、幼儿园、学校、商场、影院等为重点,涵盖危险化学品、消防救援、油气输送管线、尾矿库、建筑等多种行业领域,针对季节特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6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河南黄河河务局在郑州马渡险工黄河岸边联合举办防汛抢险演练,来自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濮阳、郑州、开封、豫西、新乡、焦作黄河河务局的7支代表队278名队员参加演练。演练充分展示了近年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果,现场运用了无人机、便携式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卫星通信便携站、卫星电话等现代化防汛应急救援设备,在实战中得到很好的检验。

  6月11日,济源市应急管理局在二广高速河南省济源段,举办“二广高速豫晋省界段隧道危化品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模拟货车追尾装载液态甲醇的槽罐车导致甲醇泄漏起火和后方货车司乘人员受伤事故的紧急处置,演练项目重点突出跨区协作、部门协同、政企衔接等特点,进一步提升跨区域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济源市应急、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参与,并邀请了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部门、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跨区域部门参与,共计200余人参加演练。

  6月13日,河南省机场集团在郑州市新郑国际机场,举办“民航中南地区航空器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综合演练”。演练模拟YL2019航班飞机着陆后,左主起落架内外侧两个轮胎爆胎,起落架冒烟和发动机受损事故。通过演练,检验总体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锻炼各事故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各救援单元进一步熟悉职责和任务分工,提高了航空突发事件处置单位间的协调、联动、快速反应能力。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河南监管局等单位共计300余人参加演练。

  6月4日,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濮阳基地,联合市总工会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甲醇精馏塔发生爆炸起火事故。演练重点检验应急救援机制运行情况、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灭火实战效果。现场共出动10辆消防车参与救援,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及有关企业共同参与活动。

  6月13日,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液氯储槽泄漏事故应急演练,一百余名干部职工参与了演练。演练模拟液氯储槽槽体及相连管道根部法兰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旨在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化全员安全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6月17日,漯河市住建局在塔前王工地现场组织开展全市电动车灭火救援应急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各工地现场电动车存放的安全意识。漯河市各县区住建局负责人,全市房建和市政工地负责人,各建筑企业、市政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演练之后,各建筑企业、各工地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电动车充电,防止电动车燃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安阳市认真安排各项活动开展,组织开展多项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截至目前,安阳市各单位共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100余场,涉及企业事故、校园安全、消防火灾、防震疏散等多方面,整体呈现“参与单位多、覆盖范围广、演练内容全”的特点。通过政企结合、部门联动,不断将活动的开展推进新层次,不断增强各有关部门应急避险、应急救援的联动性和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全市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6月18日,驻马店市举办了全市2019年度天然气长输管线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模拟实战演练的同时,强化了政府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的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演练,既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检验了各级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又增强了普通群众的忧患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商丘市积极推动全市各地区应急演练活动开展,不断强化政企衔接联动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截至目前,辖区内各有关单位、企业先后开展了规模较大的烟花爆竹事故、消防救援、防汛、管网事故、液氨泄漏事故、烧灼伤事故、高处坠落伤害事故、触电事故等多种类型的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推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避险意识,加强了各部门应急救援协作响应和实战能力。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截至6月18日,全市已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700次,75000人次参与应急演练活动。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上街区开展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惠济区开展的液氨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二七区万象城开展的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巩义市开展的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应急救援素质,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